熊鷹

Mountain Hawk-Eagle

 

又名赫氏角鷹,主要棲息於中低海拔原始森林,分布於日本、中國東南、台灣、中南半島、印度,以及斯里蘭卡。熊鷹體長約70-80公分,展翼約150-160公分,是台灣體型最大的留棲性猛禽。

主要的食物為中、小型動物,飛羽上長串菱型白色斑紋與百步蛇紋路相似,有百步蛇化身之稱,棲地破壞與過度濫捕,導致現今台灣現存的熊鷹僅剩下800-1,000隻。因羽毛極具特色,人類為佩帶羽毛顯現地位相爭的需求,導致熊鷹遭過度獵捕,為避免國內熊鷹滅絕,專家們提出自然落羽與仿真羽毛的替代方案,仿真羽毛以白色羽毛染色並透過後製繪畫完成,獲得不錯成效。
 
※熊鷹在其他國家皆有廣泛分佈,於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簡稱紅皮書)中列為無危動物,但
在台灣因棲地破壞與人為等因素,導致熊鷹族群量皆少於2,000隻,已達學界認定「瀕危」的標準,因此於國內被列為瀕危保育物種,形成國內、外兩種不同保育等級的狀況,是台灣全體需努力與重視的。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