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認養保育計畫

Animal Adoption Conservation Program

當自然生態因人為破壞失衡,台灣原生動植物逐漸消失,你我都不該袖手旁觀,讓保育行動從動物認養出發,進而守護生態永續未來!

根據IUCN(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紅皮書受脅指標評估,目前全球有6,754種野生動物面臨滅絕的危險,過去50年間造成全球生物多樣性損失了69%。​​​而台灣因經濟快速發展,城鄉過度開發導致全島綠地減少,各種汙染及人為因素導致動植物棲息地受到嚴重破壞,盜獵、過度捕撈、不當飼養都造成了野生物種面臨滅絕的危機。為了保護野生動物的生存未來,並提升公眾對動物保育的重視,莊福文教基金會將以實際行動為地球的生態盡一份努力。


莊福文教基金會於2024年發起「動物認養保育計畫」,致力邁向維持生物多樣性平衡,保障野生動物生存永續。

 1.全球瀕危物種復育;2.野生動物醫療救傷;3.野生動物收容照養;4.動物生態保育教育為四大核心要務。


1. 全球瀕危物種復育:

莊福文教基金會長期推動全球瀕危物種復育工作,在犀牛保育及繁衍成果亮眼,更積極與國內外動物園區及保育研究團隊合作,參與物種血緣調度計畫。對於本土瀕危物種復育工作不遺餘力,2012年與行政院農委會特生中心簽署「台灣黑熊復育合作計畫」;2016年成立犀牛繁育研究基地;2021年成立金門縣野生動物保育研究基地;並多次於台灣舉辦國際性動物醫療技術研習交流工作坊。

*延伸閱讀


2. 野生動物醫療救傷:

莊福文教基金會附設動物園(六福村野生動物園),自2009年起於園區內設立野生動物治療站,除了為園區內野生動物健康把關,更是新竹縣政府委託的專業救傷中心,配合縣府搶救兩棲類以外的野生動物。凡於縣境內經通報受傷或迷途的野生動物,會在經縣府評估後進行緊急醫療處理或收容安置,平均每週都有新進的野生動物需要進行救治,其中不乏台灣本土特有的珍稀保育物種。


​​​​​​

3. 野生動物照養收容:

莊福文教基金會附設動物園為台灣規模第二大動物園,園區內近百種物種,超過1500隻野生動物,其中35%更被列為保育物種,提供良好的照養環境空間、足夠的飲食營養及專業的健康醫療監測,確保野生動物生存條件無虞。再者,每年度因救傷送至園區的野生動物個體,經專業獸醫評估後無法進行野放,則於園區內進行收容安置,確保野生動物能在復原後有個安身立命的棲息場域。


4. 動物生態保育教育:

定期辦理動保教育課程、工作坊及各項活動,向公眾傳遞正確的動物保育觀念。同時,莊福文教基金會也攜手國內外動物保育團體,持續進行動保研究,並參與國際動保行動。2017年起響應世界犀牛日;舉辦紅鼻子杜絕盜獵犀牛角活動,2019年舉辦瀕危動物同學會;邀請民眾一起妝扮動物倡導瀕危動物保育,2022年發起金門野生動物保育周,在金門進行一系列的活動課程,為金門的生態永續努力。


加入「動物認養保育計畫」

 企業認養  其他合作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