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輔助生殖技術工作坊

The Rhino Workshop

2018年5月7日,臺北市立動物園邀請莊福文教基金會與六福旅遊集團共同舉辦「犀牛輔助生殖技術工作坊」,來自德國、美國、泰國、中國、越南、日本、新加坡、台灣12國的動物專家齊聚一堂,進行為期兩天的研討議程。首日在臺北市立動物園進行犀牛麻醉、人工繁殖技術專題研討及犀牛生殖道超音波操作;下午移師六福村進行犀牛保育教育課程;晚間由德國專家針對犀牛麻醉操作與各國野生動物獸醫做臨床演練與任務分配,為隔日清晨,於莊福文教基金會附設動物園內進行的犀牛麻醉採精作業準備。犀牛採精操作取得犀牛「錦衣衛」的新鮮精液,將製成冷凍精液,作為繁育研究之用。

六福村白犀牛自然繁育,保育成果國際重視
壯年白犀牛「錦衣衛」採精取樣  肩負物種繁衍研究任務 

此次工作坊的主角,白犀牛種公「錦衣衛」2018年時25歲,體型壯碩,體重1860公斤,身上不時留有爭戰的傷疤痕跡,過去錦衣衛雖然戰鬥力強,交配技巧卻不佳,經常徒勞無功。直到錦衣衛PK掉前任老大「阿青哥」後,動保員發現錦衣衛的交配技巧突飛猛進,過著名符其實的種公生活,這也驗證了一般動物園區如果圈養犀牛隻數不多,相互切磋交配技巧演練就有可能不足,是導致自然繁殖不易成功的原因之一。

六福村園區內由於犀牛族群龐大,2018年時經自然繁育已有19隻之多,相較於一般國際動物園區多受限於場地、族群數量及管理安全,所圈養的犀牛在自然繁育方面經常面臨嚴峻挑戰,六福村犀牛族群的繁育經驗可供為國際大型動物繁殖專家參考。恰巧2018年4月23日時,園區又出生一隻健康活潑的小犀牛,藉由會議中與來自全球的專家們分享喜悅,與會者聽聞無不雀躍期待著親臨現場觀看小犀牛可愛的模樣。莊福文教基金會莊秀石董事長表示:「白犀牛在台灣能自然的受孕繁衍,在我們開放式的園區裡可以快樂的生活。除了提供台灣民眾近距離體驗非洲動物的壯碩與野性之美,亦能讓國際專家們肯定我們的保育成果,提供六福村犀牛作為專業技術的研究、保育教育素材的實踐,這正是莊福文教基金會的宗旨,為全球物種保育、生物多樣性發揮正面的影響力。」

第二日進入工作坊的重頭戲,是替錦衣衛進行麻醉與人工採精操作,主要操作者是來自德國萊布尼茲野生動物研究所Leibniz Institute for Zoo and Wildlife-Research國際知名的大型野生動物人工繁殖專家Dr. Thomas Hildebrandt和Dr. Frank Goeritz,其他與會者更有來自美國聖地牙哥動物園、泰國皇家動物園及日本、香港等國內外專家學者50餘人,進行犀牛人工輔助生殖相關技術研討,同時進行犀牛生殖道超音波、人工採精等教學示範。

犀牛麻醉操作前,保育員必須誘導錦衣衛進入保定架,保定架的用途是限制犀牛的行動,方便獸醫師注射麻醉藥物。但光是誘導犀牛進入保定架的過程,就得經過一個月的穩定訓練,保定架下方裝有地磅,可以量測犀牛體重,方便獸醫師精準的使用麻醉藥用量,避免麻醉過深產生醫療風險。正值壯年的錦衣衛肩負著亞洲區域白犀牛繁衍的重要任務,進行人工採精研究示範教學,供跨國獸醫師們共同研習,提昇國際大型動物人工輔助生殖的技術水準。而最終的目的,不外乎是希望提升全球大型動物人工輔助生殖的技術水準,也讓六福村能有更多的動物保育教育和學術研究意義,共同為國際犀牛物種保育盡一份心力。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