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南非!犀牛保育行動

To the South Africa

2015 南非犀牛生存的關鍵年
2015年,被國際動物保育人士視為犀牛生存的關鍵年,全球僅存約27,000頭犀牛,南非是其中20,000頭犀牛的家園,超過了全球80%的犀牛數目。雖然有持續壯大的國際勢力關注並處理野生動物犯罪,但獵殺規模仍顯示:有組織的犯罪正日益趨使著犀牛的非法獵殺,金錢的誘惑更是誘惑盜獵者犯罪。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野生動物犯罪行動負責人Elisabeth McLellan指出,只有一致的全球力量能夠終止這個非法貿易,包括停止亞生動物買賣、越南採取緊急措施等,來停止包括犀牛角的野生動物產品非法使用。

莊福文教基金會長期關注國際野生動物保育議題,於2015年與六福旅遊集團聯手走出台灣,首次前進南非犀牛原棲地,並透過WildAid野生救援組織南非代表Adam Welz引介,走訪犀牛非法獵殺中心點-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並進一步與Care for Wild Africa創辦人Petronel Nieuwoudt進行深度對話,並洽談合作計畫。

Care for Wild Africa是一處在Google Map無法找到的神祕據點,專門收容母犀牛被盜獵死亡後被落單的犀牛孤兒;也由於無法進行大規模的推廣和宣傳,避免不法盜獵集團循線而來,僅能倚賴民間團體的資助持續救援工作,面對無止境的犀牛獵殺問題,無論是人力、物力和資金都相當缺乏,經過莊福文教基金會與創辦人Petronel Nieuwoudt的深度訪談後,遂達成初步合作協議,莊福文教基金會將整合六福旅遊集團資源,共同資助Care for Wild Africa興建一間犀牛廚房,解決當前房舍短缺的問題,並承諾未來將導入更多人力和資源回到南非棲地,一同幫助犀牛活下去。

此次行程,莊福文教基金會也邀請三立電視團隊隨行紀錄,除了透過鏡頭記錄六福村園內白犀牛之日常照養與教育課程,更一同前進南非,與國際保工作接軌,共同參與犀牛保育工作,分享白犀牛域外保育支努力與成果,並積極參與域內內保育,為犀牛這美麗物種盡一份心力。
 

三立電視隨行 專題報導

六福村 搶救犀牛大作戰Part1
六福村 搶救犀牛大作戰Part2

 

 


 

2016 「犀望遠征隊」再訪南非
2015年自南非返台後,莊福文教基金會便積極投入南非犀牛保育計畫,並公開號召動物保育志工組成「犀望遠征隊」,由六福旅遊集團執行長 莊豐如親自帶隊,領軍這5位經過層層遴選與訓練的犀牛保育志工及六福村的動物保育團隊一同出發,飛越半個地球至白犀牛的原鄉土地-南非,投入犀牛照護及野生救援任務。

行程由南非約翰尼斯堡挺進Google Map也找不到的犀牛孤兒院Care for Wild Africa,參與犀牛照護、調料餵食、欄舍清理、簡易救傷等工作,並與當地動物園及動保團體交流經驗;此外,也藉此行前往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Kruger National Park,近距離觀察野生動物的生態作息;最後一站,則是與南非當地最大規模的國家動物園National Zoological Gardens of South Africa進行雙邊交流,並在與台灣駐南非大使的會談中畫下句點。

此行最主要的目的,除了希望讓志工們親身參與動物棲息地上的保育行動,同時,5位來自各行業專業的志工,也利用自己專長:攝影、繪圖、講演以及社群傳播,將所見所聞以不同的紀錄方式,回到台灣傳遞給更多無法一同前往的朋友,讓保育的種子散播出去,每一個人都是潛在的「犀」望大使,為全球汲汲可危的犀牛生存議題貢獻心力,喚起世人對犀牛保育的重視。

聯合報隨行 專題報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