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武動物公園

Tobu Zoo_JP

「千里尋親」探訪犀牛艾瑪 

2023.6.26

還記得2021年飛往日本的犀牛妹艾瑪嗎? 她到東武動物公園已經滿兩年了,不知道現在過得如何呢? 在2022年底疫情逐漸退燒之際,日本東武集團夥伴訪台,捎來艾瑪「近況」,雙方對未來友好合作的意見交換後,悄悄埋下今年「千里尋親」探訪艾瑪的種子。

終於,2023年6月,莊福文教基金會與六福村團隊一行人飛往東京,在日本東武動物公園,我們和犀牛艾瑪終於再相會了。

等待了兩年,終於在2023年可以飛往日本,探望遠嫁東武動物公園的犀牛艾瑪。

雙方團隊相見歡,東武動物公園 石附 榮一取締役社長(右8)、六福旅遊集團 賴振融總裁(右7)、莊福文教基金會 金仕謙顧問(左5)、莊福文教基金會 劉振軒顧問(左6)。


東武動物公園,是位於埼玉縣(東京都以北約1小時車程)、於1981年開設,結合了遊樂園、動物園及夏日水樂園的綜合遊樂園區,和六福村的組成和「資歷」相似(六福村於1979年開幕)。母公司則是日本歷史最悠久的民營鐵道業者:東武集團(東武鐵道株式會社),橫跨了交通運輸、百貨流通、休閒及住宅等產業。其中,除了台灣遊客前往東京自助行經常會搭乘、串聯東京都與鄰近埼玉縣、千葉縣、栀木線與群馬縣的東武鐵道路線外,最廣為人知的就是於2012年正式開幕啟用的地標「東京晴空塔」,完全就是實力背景堅強的親家啊!

​​​

從東京晴空塔站搭乘東武特急列車抵達春日部站後,再換乘急行普通車一站即可抵達「東武動物公園站」,全程大約40分鐘。

車站內通往出口的走廊,就可以感受到滿滿的「動物氣氛」,是園方邀請藝術家彩繪的作品。


地圖來源/東武動物公園官網

受限於全球疫情影響,當初艾瑪出行時,只有一位獸醫隨機抵日後、又直接在成田機場換機返台隔離,團隊是第一次來到東武動物公園,親家也是大陣仗的迎接我們到來,在進行簡單的園區介紹後,隨即就直奔犀牛艾瑪的展示場。

從地圖上可見,犀牛展場位於遊樂園和動物園之間,與長頸鹿是對面的鄰居。目前犀牛展示是一天一隻犀牛輪班上工的方式,所以儘管艾瑪和她的夫君「莫蘭君」同住一個屋簷下(有分隔兩個欄舍),當日只有艾瑪出場相見歡。

由東武動物公園 石附 榮一取締役社長率領的工作團隊,與吉祥物Toppi一起歡迎我們的到來。


東武動物公園很大,但是沿著地上的犀牛腳印(犀牛為奇蹄目,三隻腳趾)前進,就可以到達犀牛展場。遠遠艾瑪本來在涼亭下打盹,一看到我們接近就小跑步奔來。

 

沿著園區地上的犀牛腳印,一走近犀牛展區,艾瑪就小跑步朝我們奔來,艾瑪還是一樣親人、優雅也充滿活力。親家說,艾瑪很受歡迎,每週一日的「犀牛摸摸」親密接觸時間,總是吸引非常多家長帶孩子來體驗。和印象中不同的是,艾瑪明顯長大了,犀牛角也變長了,目前艾瑪的體重約800公斤,當時離開台灣時是650-680公斤,兩年間長大了一百多公斤。

會撒嬌比較得人疼,兩年不見的艾瑪,不斷用犀牛角磨蹭打招呼。她還是喜歡人家幫她刷背,賴振融總裁認真地幫她從背上刷到肚子,再刷到肚皮內側,艾瑪舒服地把後腳都抬起來了。

 

了解艾瑪與莫蘭的相處情形,由於考量兩隻犀牛體型差距仍大(莫蘭君約2000公斤),園區不敢冒然讓牠們共處。但艾瑪今年8歲了,正值黃金生育時間,在經過我方顧問專家提供建議和意見交換,藉由增加展場設施,試著讓二犀直接接觸,並藉由設施阻擋避免衝突行為,同時也能增加行為豐富化,希望不久的將來,就能共譜好消息,為犀牛族群永續及血緣豐富化盡一份心力。

​​​​​​

在經過「雙方家長」充分交換照養經驗後,我們依依不捨地與艾瑪道別,祝福她在日本可以早日開枝散葉。

*公犀牛「莫蘭君」2023最新情報


揮別犀牛艾瑪後,也順遊其他動物展示區,鄰居剛好新生一隻還沒滿月的小長頸鹿,非常活潑的到處張望。動物園內約有120種動物,其他明星動物像是白老虎、企鵝、棕熊,園區並藉由規畫動物接觸體驗課程,並由照養原以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動物生態,讓民眾除了可以進一步與動物互動,同時也能了解動物習性。

*更多體驗互動資訊可參閱 東武官網

​​​​​

今年6月3日才剛出生的小長頸鹿,是隻可愛的小公主。(左圖)長頸鹿爸爸隔著圍欄看著新生的嬌客。(右圖)紅色柵欄後的是早兩年出生的哥哥,正呆萌的看著新來的妹妹。

 

​​​​​​

 白老虎是東武動物公園裡的重點物種,深受日本民眾的喜愛,尤其之前生小老虎時,大家可是排隊前來一睹其風采呢

 

​​​​​​

東武動物園曾經出過一隻企鵝網紅!!!你敢相信嗎? 由於企鵝是一夫一妻制,曾經有一隻名為「葡萄君」的洪堡企鵝,因為伴侶別戀後,愛上展場裡擺放的二次元角色「芙露露」的立牌,日夜凝望著她或做出求愛行為,從此在網路上聲名大噪,成為「愛上二次元的企鵝」,葡萄君已於2017年去世,但這段戀情仍是日本民眾討論的佳話。


行程中多停留了兩個展區,首先是來自澳洲的「南方鶴鴕」,台灣人熟悉的名字是「食火雞」。世界第三大鳥類,僅次於鴕鳥和鴯鶓,頭上有骨盔,是唯一自備裝甲的鳥類,移動時速可達50公里,警戒性高,領域性強,有攻擊人畜致死的紀錄,常被冠上「世界最危險鳥類」或「殺人鳥」名號。但這是由於棲地喪失後走入人類領域,才會經常上演人鳥衝突,目前已被列為瀕危物種。

看起來像火雞,實則比火雞更「野」的南方鶴鴕,一見到有人靠近,就興奮地在欄舍中狂奔,應該是領域性本能發揮,隨時準備好戰鬥了。延伸閱讀

 

另一是非洲象區,其中1980年就已經來到園區的AI醬,可是象元老了,算算已是坐四奔五的年紀(非洲象平均壽命約60-70歲),最近園區打算幫牠們新增圍牆,方便進行健康檢查時可以固定動物位置。恰巧這方面六福村園區內設有一座「犀牛繁育研究基地」,為大型哺乳類動物設置有保定架、地磅等設施,方便進行體徵檢測和觀察,因此,也藉此機會分享經驗,提供東武團隊更有益的作法。

非洲象的展示場前,也佇立著古象「猛獁象」已滅絕的告示,提醒民眾重視現代大象所面臨的生存危機。


除了動物園區外,遊樂園區內也有非常受歡迎的設施,其中最特別的是以木製的水上雲霄飛車,車體在行進間聲音非常大,可以充分享受刺激感。此外像是「新翠鳥滑翔水上雲霄飛車」、園區中央可以將整個園內景色一覽無遺的摩天輪「愛瑪小姐的奶酪風車」等,也都能滿足各個年齡層的需求。

另個園區特色,是一座「Heartful Garden」,隨著季節更迭,可以看到桃花、玫瑰、繡球花等百花盛開,尤其園內種滿的三千株櫻花樹,在春天盛開時,會將遊樂園區妝點出截然不同的美感。夏夜也會舉辦煙火音樂秀,營造出充滿幻想的夜間體驗。

總結東武動物公園,是非常適合親子共遊的遊憩園區,賞櫻花,看煙火,與動物近距離接觸,冬季還有夜間燈飾展。下回如果有機會旅遊東京,不妨把東武動物公園也安排進行程,除了體驗一下驚險的木製雲霄飛車,也記得一定要去探望我們台灣女兒艾瑪喔!


#走遍世界動物園  系列1:日本東武動物公園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