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新加坡動物園

Singapore Zoo

集亞洲之最於一身的野生動物天堂

 

2023.9.6

曾入選過全球最佳、最美、最受歡迎、最有特色動物園,也是造訪新加坡最被推薦景點之一的新加坡動物園,去之前是久仰大名,參觀後可謂名符其實!

廣義來說,新加坡動物園是Mandai Wildlife Reserve萬態野生動物保育區的其中一園,另外還有夜間野生動物園、河川生態園以及飛禽公園三區,除了在2023年5月新開幕的飛禽公園需搭乘巴士前往,其餘三園都在步行距離內,四園都很值得一看,儘管這次安排了兩天參觀,卻還是沒能走完全區,留待一個下回還再來的機會。

新加坡動物園於1973年正式對外開放,今2023年適逢50周年,是Mandai Wildlife Reserve四園中歷史最悠久的。

(飛禽公園的前身、擁有52年歷史的新加坡裕廊飛禽公園,已於2023年1月正式關閉。)


新加坡動物園占地面積約26公頃(*六福村園區約佔地100公頃),入園後可步行或搭乘接駁車,依建議動線參觀:靈長類王國、亞洲大象園、澳大拉西亞、埃塞俄比亞(伊索比亞)大裂谷、原野非洲、爬行類展區、爬行世界、脆弱森林、紅毛猩猩自由活動區及樹梢小徑等幾個分區。

  

圖片來源/ 新加坡動物園

 

紅毛猩猩自由活動區

由於趕在開園就進場,剛好遇到紅毛猩猩要上班,只見飼養員立起長桿,讓紅毛猩猩順著桿子爬上樹後,開始一天的工作? 玩耍?

聽園方說,猩猩經過訓練後,每天會在飼養員的引導下爬桿上下樹出入展區,整體展區設計也充分體現「近距離接觸動物」的巧思,除了提供動物寬廣的視野、行為豐富化設施以及攀爬的空間,遊客在參觀過程中也可以認知動物在大自然中的行為,當猩猩就在頭頂上方攀爬擺盪,就像是走進叢林一樣的自然而然。

*蘇門答臘紅毛猩猩、婆羅洲紅毛猩猩:IUCN列CR極度瀕危等級

紅毛猩猩上班中(左影片),保證不是工讀生裝扮的。展區內行為豐富化設施以及相連的攀爬空間,提供動物與棲息地相似的生活場域。


原野非洲

進入熟悉的非洲動物區,以道路分隔,右手邊是草食性的白犀牛、斑馬和長頸鹿,左側住的非洲野犬、獵豹、獅子等肉食性動物,好奇這些食肉目動物每天看著「食物」在對面走動是甚麼感受? 在這裡,遊客可體驗餵食白犀牛、斑馬和長頸鹿,近距離觀察「動物吃相」。每日固定時段,僅限網路提前預約,費用回饋用於園方支持的動物保育研究計畫中。

猜猜看,新加坡動物園讓遊客餵食白犀牛、斑馬和長頸鹿,分別是吃些甚麼食物呢?

​​

答案揭曉:吃蔬菜葉的細紋斑馬,以及吃樹葉、菜葉和紅蘿蔔的長頸鹿。令人沒想到的是白犀牛竟然是吃瓜群眾,你們不是吃草的嗎?

 

園區的斑馬是細紋斑馬,為現存三種斑馬:平原斑馬、細紋斑馬、山斑馬中,體型最大的,和其他斑馬區隔的辨識特徵是圓圓的耳朵及白色的腹部。牠又被稱為格利威斑馬,源於1882年時衣索比亞國王贈予當時的法國總統Jules Grévy 一隻斑馬,這隻斑馬後來被動物學家鑑定為獨特物種,並以這位法國總統的姓氏「格利威」命名,可謂是「王室」斑馬。

*細紋斑馬、白犀牛:IUCN列NT近危等級;長頸鹿:IUCN列VU易危等級

 

對街的非洲野犬,相對於其他可愛明星物種,或許較少人認識,但牠們可不是一般所指的流浪野狗」,全身色斑的毛皮特別炫麗,每隻野犬都有獨特的圖案,沒有兩隻是相同的,想必飼養員應該更容易分辨每一隻個體? 野犬的獵食能力強大,通常為群體行動,可捕食比自己體型更大的獵物,追擊時速可達48公里,奔跑長達5公里也不會停止,直到獵物筋疲力盡,然而,如此厲害的捕獵王者,卻也因人類過多干預導致面臨滅絕危機。

*非洲野犬:IUCN列VU易危等級

 

 

​​​​​被譽為自然界最美野豬:紅河豬,也被稱為非洲野豬,有一對像精靈一樣的尖耳朵,磚紅色毛髮配上延伸背脊的白條紋,提醒遊客不要忽視牠的存在。但可別看牠長得可愛,由於繁殖力太強大,目前在非洲野生數量已是「氾濫成災」,其強大的破壞力,經常在夜黑風高之時,成群結隊跑進農田裡偷吃糧食大肆破壞,讓非洲當地很是頭痛。

 

(右圖)雜食性的紅河豬喜歡用嘴在土中翻找食物,並用長牙和前腳挖地,因此對田裡耕種的農作物容易造成損害。

​​​​​


爬行世界

熱帶雨林的夏天,雨總是來得又急又猛,不想一身濕逛動物園,可以躲進爬行世界,透過櫥窗,用另一種角度認識動物。

在這裡,有首次成功繁殖瀕絕的金色箭毒蛙以及染色箭毒蛙;有木枝上貓步中的高冠變色龍、被譽為蜥蜴界神獸的祕魯鱷蜥、劇毒危險的美國毒蜥......等,不少物種是前些年新加坡動物園與臺北市立動物園共同推展域外保育計畫時,從台北交換過去的個體。此外,也有蛇蟒、龜、蜘蛛等等,要把這裡的生物研究透徹,著實需要待上好一會。

 

不可思議的蜥蜴秘辛

有大家熟知的斷尾求生,

也有容易被誤認為是蛇的無腿蜥蜴,

壁虎的皮膚有長毛?

不能眨眼的蜥蜴用舌頭舔拭清潔眼睛!

會從眼睛噴出惡臭血液趕走捕食者的蜥蜴!!

海鬃蜥透過打噴嚏排出體內多餘鹽分避免身體過鹹導致死亡……等等,

一一讀完感覺冷知識又增加了。

​​​​

身懷劇毒的金箭毒蛙,足以毒死十個成年男子,絢麗的外表就是牠們的警示!

圖片來源/ 新加坡動物園

藍箭毒蛙世界排名第二毒,寶藍皮膚上有黑色的斑塊,名符其實的背影殺手」!

 

三角頭的松果蜥,動作緩慢,頭尾長相相似,用以困惑敵人。圖右上半圓形透明罩,是園區設計讓遊客鑽進去,從不同的角度觀察生物。

號稱蜥蜴界神獸的祕魯鱷蜥,是寵物市場的珍稀品種,外型像鱷魚,成蜥體型可達一公尺,以蝸牛為主食,喜歡在水邊的樹枝上曬太陽。

中國鱷蜥在IUCN名列EN瀕危等級,中國也列入國家一級保育,只是牠們在被人類捉到時,竟然會躺下裝死?!自保能力真是有待加強......

美國毒蜥,與墨西哥毒蜥是世界上唯二的毒蜥蜴。其毒性同響尾蛇屬神經毒,且咬合力很強,毒性雖不至致命,卻會留下嚴重傷口。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動物園重點保護的物種之一:羅地島蛇頸龜,長頸是其顯著的特徵,跟其他烏龜不太一樣,牠們的頸部無法縮進龜殼中,因此如果遇到危險時,牠們會將頭頸彎向另一側;另一項避險的絕技,則是會釋放臭味,阻止敵人靠近。由於獨特的樣貌,深受寵物市場喜愛,因此在過度捕抓的狀態下,近年蛇頸龜幾乎滅絕,儘管嚴厲的貿易制裁想要扭轉劣勢,但仍有極大的滅絕危機。目前新加坡動物園除了資助相關保育團體投入該物種復育,並對於照養及醫療人員進行重點培訓。

*羅地島蛇頸龜:IUCN列CR極危等級

​​​​​​


脆弱森林

地球上雨林佔了不到7%的面積,卻擁有全球超過六成以上的生物物種,是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

在脆弱森林裡,混養著來自各雨林的不同生物,也就是可能原本住在地球上不同雨林角落的動物,一同住進了新加坡動物園的生態大宅院裡,但在園方良好的照養管理下,不只物種和物種之間「相敬如賓」,動物面對每天川流不息進入展館內參觀的遊客,也能安然自若的行動、進食、睡覺,彷彿人類只是佈景一般的自然,這背後可是大大考驗園方的照養管理專業和動物訓練了。

如果天氣狀況允許,很推薦來一趟脆弱森林探秘,只是這裡的動物們都是擅長隱身的偽裝高手,必須在樹叢間、枝枒上好好睜大眼睛找找了。

脆弱森林仿雨林生態的環境中,各式各樣的珍奇異獸隱藏在其中,上圖自左至右為:金獅面狨(IUCN列EN瀕危)、二趾樹懶、白面僧面猴、三角枯葉蛙。  

圖片來源/ 新加坡動物園

 

離開脆弱森林後,可以看看僅生存在印尼北蘇拉威西島上的黑冠獼猴,由於分布範圍有限,加上當地原始森林多被栽培植物取代,棲地破壞與高捕獵壓力導致物種數量越來越少,新加坡動物園也積極投入資金保育黑冠獼猴及棲地復育工作。

參觀當時正巧碰上滂沱大雨,只見黑冠獼猴紛紛躲進特製的屋簷下避雨,其中一猴卻一直不得其門而入,一臉無奈地看著我們,好不哀怨……只能攀附在樹枝上不斷向其他同伴請求進入,在經過許久的「溝通」後,終於獲得允許「上架」,但卻也只能孤單地抓住枝頭,只能說猴猴的世界,和人類社會似乎有這麼點相似。


如果是親子同遊動物園,則可選擇前往園區北邊的Rainforest Kidzworld雨林兒童樂園,本區主打小羊、小兔子等可愛動物參觀餵食及遊樂設施。此外兒童樂園區也有一座園頂劇場,於固定時段進行「動物之友」表演,由園方訓練曾經被人類棄養的貓狗寵物進行表演,讓這些被遺棄的動物得以持續和人類互動,並獲得更好的照養條件。路順繼續前行,會來到邵氏基金會表演劇場,有海獅的定時演出。再往園區西邊動物展示區域,則有亞洲象、靈長類、澳洲物種及河馬等。

圖片來源/ 新加坡動物園


總結新加坡動物園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形於外,是打造一個如同森林般的場域,充分利用植栽花草、溪流水道、深溝水塘等自然景觀作為屏障,讓遊客進入展區像是走進動物的世界,可以近距離地看見動物,動物卻也不至於跨越到人行空間,維持共存的平衡,重新界定人類與動物的安全距離。

在這裡,舉凡頭頂樹上有猩猩在攀爬擺盪,還是動物在明我在暗的觀察區設計,亦還是展場上動物睡到東倒西歪的安然景象,無一不是展現動物才是真正的主角,讓遊客學習走進動物的生活,而非僅僅只是讓動物配合人類觀賞,而是尊重動物的習性。

#走進動物的世界而非人類的動物園

 

此外,應於內,園方為動物做好「親近人類」的準備無論是開放展區的近距離接觸,或是舞台上動物們的互動演出,不至於出現遊客一走近就驚慌失措逃離的動物,也沒有需要威脅強迫演出的高難度舞台動作。當然展間會有常駐的工作人員,隨時提醒過激的遊客關閉閃光燈、放低音量、不要伸出興奮的小手去觸摸動物,但主要還是仰賴事前充足的(減敏)訓練,讓動物可以自然而然習慣人類的存在;舞台上偶而也會有恍神的動物,沒能及時跟上訓練師的指令,但也無妨,吃個點心轉換心情,或是訓練師調整指令重新再來即可,動物與訓練師就像是互相信任的夥伴,共同完成表演,而這些表演,其實也就是動物的生活日常,不再是以娛樂為目的,更深層的是教育,是讓觀看者更能認識動物的各種樣貌。

#充足的動物準備訓練

 

除了動物照養、展區規畫,對於生態永續責無旁貸的動物園,也積極投入野生動物保育工作,除了針對本土野生物種的研究,也支持相關學術研究機構進行瀕危物種的復育計畫,並持續提升動物的照養和醫療條件,協助動物醫療救傷和收容被民眾棄養的家庭寵物,從園方配有野生動物的專屬營養師,以及可以應付得了大型動物檢查的各種醫療檢測機器、全套麻醉監視設備、各種尺寸的內視鏡......等等,可見園方願意真正為動物投入的用心。儘管入園門票不便宜,且每個園區都是分開收費,但是一想到所付出的費用被轉換成提供野生動物更好的生存條件與永續的價值,似乎一切就在可接受的範圍裡了。


​​​​

 

#走遍世界動物園  系列6:新加坡新加坡動物園Singapore Zoo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