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葛西臨海水族園

123

日本最大戶外企鵝生態展示區:四種可愛企鵝等你來探尋

2023.6.25

全世界約有18種企鵝,在日本東京的葛西臨海水族園內,就展示了其中4種:世界第二大的「國王企鵝」、生活在赤道附近的「洪保德環企鵝」、可以跳高1米高的「南跳岩企鵝」、以及世界上最小的「小藍企鵝」,讓我們一起來找尋他們的蹤跡吧。

 

 

 

 

葛西臨海水族園超可愛吉祥物
(左)洪堡企鵝「フーちゃん」福醬
(右)國王企鵝「オーちゃん」歐醬

© 圖片來源:Tokyo Sea Life Park


「葛西臨海水族園」1989年開業至今已34年,坐落在東京第二大葛西臨海公園內,從JR葛西臨海公園駅出站後穿越公園,走上樓梯進入水族園廣場映入眼簾如珍珠般的玻璃穹頂建築,直徑高達100公尺,這美麗的建築出自知名建築師谷口吉生(Yoshio Taniguchi) 之手,建築左右兩側水池環繞著水池,與東京灣的自然水景相互呼應;步入建築搭乘手扶梯慢慢地往下進入水族園,啟程探尋海底世界的秘密。

水族園內約有600多種海洋生物,園區共有三層樓、八個展區,從三樓的入口廣場、搭乘手扶梯進入二樓從巨型水槽開始,海中珊瑚礁、遠洋的航海者,延伸到一樓世界海洋、企鵝生態、海藻生態、東京海洋、海鳥生態,以及戶外水邊的自然生態,展區的規劃是依照地球上相連接的海洋而排序~



 海中珊瑚礁 

走入海底世界,第一眼所見是一座大型水槽,其中繽紛色彩的珊瑚礁中,藏身許多有趣的生物。
你知道珊瑚是怎麼組成的嗎? 珊瑚是由很多個珊瑚蟲單體(coral polyp)組成的動物,牠們大部份都是透明的,我們肉眼所見那些五彩繽紛的顏色,是來自提供光合作用養分、與珊瑚蟲互利共生的蟲黃藻。

 

 

 

 

 

© 圖片來源:Tokyo Sea Life Park



 遠洋的航海者 

從二樓延伸至一樓相連而成巨型環形水槽,重達 2200噸,前後共分為兩部份,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展示各類大型魚群:雙髻鯊、爪哇牛鼻鱝等和沙丁魚群;另一區Aqua Theater則是目前世界唯一黑鮪魚展示區,有著美麗金光外型的黑鮪魚,在巨大水槽中急速迴游氣勢無比震撼,看著黑鮪魚群高速的急遊讓人吸引駐留,此處還貼心地設有座位區,不妨停下腳步慢慢欣賞。
☺黑鮪魚小知識,你知道嗎?! 鮪魚不像一般魚類能自由控制腮呼吸氧氣,牠們游泳時總是開著口,使水流經過鰓部而吸氧呼吸,牠們透過讓左右腦輪班休息的方式,達成邊游泳還能邊睡覺的超神技巧,因此鮪魚不能停止游泳,就連睡覺也不能停下來~

© 圖片來源(中.右):Tokyo Sea Life Park
(左圖) 雙髻鯊,頭部特徵的寬廣,眼睛位於左右邊頂端不僅提升視野的寬廣,也利於左右轉彎的速度,增加覓食機會。
(中圖) 爪哇牛鼻鱝,分布於熱帶及溫帶各沿海地區,常大群出現於海中上層,但多半棲於底中水層。
(右圖) 沙丁魚群,一般通稱的沙丁魚不是單指一種魚,而是泛指海洋表面浮游的各種小魚,世界上共有21種魚類被稱做沙丁魚。

© 圖片來源(中.右):Tokyo Sea Life Park
(左圖) 你知道為什麼養殖黑鮪魚的水槽上為何貼滿黃色十字貼嗎? 小編參觀的時候剛好遇到水族園內施工期,為了避免黑鮪魚因為施工產生震動而受驚嚇所做的措施,也讓畫面意外的充滿另類美感,目前已拆除。



 世界海洋 

這裡展示來自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深海及北冰洋和南極洲的海底生物,還原不同海域的物種在原棲息地的生活模式,在這可以慢慢觀察和找找看牠們在哪裡呢?

© 圖片來源:Tokyo Sea Life Park 
(左圖) 石頭魚 Stonefish,外型可愛喜歡躲在海底或岩礁下偽裝成石頭,但牠可是自然界中毒性很強的一種魚,所以在海裡遇見牠要非常的小心。
(中圖) 雲紋雨印鯛,主要分布太平洋,平時會在離海底不遠處緩慢游動,捕食時上頜可伸縮、垂直一口吞下獵物,意外捕食的畫面是讓人印象深刻。
(右圖) 葉形海龍,身體由骨質板組成,且延伸出一株株像海藻葉瓣狀的附肢,搖曳的外型更成為牠偽裝不被天敵發現的最佳外衣。



 企鵝生態 

前往企鵝館前還有一個模擬東京灣的潮汐池,和東京灣潮汐同步漲退潮,但其實潮汐池水並不是同步東京灣的水,而是在地底挖了一個儲水槽,再依潮汐時間收放水。聽著海浪的拍打聲讓靜靜觀賞的心靈有了一些悸動,這裡也有觸摸展示區,可以了解海洋生物的觸感。
走向戶外就是日本最大企鵝展示館,室外區有四種企鵝,包括洪保德環企鵝、南跳岩企鵝、國王企鵝以及神仙企鵝,約有100多隻的企鵝棲息於這,可以從水槽中觀察企鵝在海裡的樣子和在陸地上搖搖擺擺的可愛觀察。

 

 

 

 

 

潮汐池模擬自然海洋的起浪、漲潮、退潮,可以在這裡觀察海洋的奇妙~

© 圖片來源(中.左):Tokyo Sea Life Park 
(中圖) 洪保德環企鵝,主要分布在祕魯和智利沿岸,生活在較溫暖的地區,與印象中住在寒冷地區的企鵝不同。
(右圖) 小藍企鵝(神仙企鵝),主要分布在南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地,是企鵝家族中體型最小的一種,也是唯一沒有黑色羽毛的品種。


 海藻生態 

世界上最大的梨形囊巨藻,每天可長30公分,成熟的巨藻高度可達60公尺以上,提供海洋生物足夠的生活空間和食物,以及豐富海洋生態系統。

 

 

 

 

 

© 圖片來源(右):Tokyo Sea Life Park


 東京海洋 

從東京灣、伊豆群島到世界自然遺產「小笠原群島」,日本海域中蘊藏了各種海洋生態,讓我們一起來探索~

© 圖片來源:Tokyo Sea Life Park 
(中圖) 繡蝴蝶魚,分佈於日本小笠原群島周邊海域特有種,在日語中叫做「友禅ユウゼン」,來自布料的友禪染,同樣也是形容其身上漂亮的花紋。
(右圖) 小銀綠鰭魚,生活在約600公尺深處的沙質泥底,當在海底下牠會使用軟鰭行走,游起來則會長開綠色的胸鰭像是飛起來,非常奇妙~ 

☺一起來看看小銀綠鰭魚的奇妙生活:https://www.tokyo-zoo.net/movie/mov_book/1911_04/index.html



 海鳥生態 

海鳥是海洋生態系健康的指標。2015年UBC研究發現,自1950年代起,全球海鳥的數量減少了70%,牠們是食物鏈中重要一環,同時還可將帶有養分的排泄物運輸到各地,為整個食物鏈提供養分。

© 圖片來源:Tokyo Sea Life Park 
(左圖) 花魁鳥又稱簇絨海鸚,夏天繁殖期時蛻變羽毛像花魁一般亮麗(如圖),繁殖期後將退下亮麗的白毛回黑色~
(中圖) 崖海鴉,有翅膀可用於飛翔但不靈活,在水裡游泳時異常靈活。其經常潛入30-60公尺的水下,有記錄顯示其潛水最深可達180公尺。
(右圖) 黑面琵鷺,IUCN-EN瀕危等級,渡冬候鳥。    
☺至2020年普查,台灣佔全世界黑面琵鷺過冬六成☺



 水邊的自然生態 

位於戶外區展示著青蛙、蠑螈等兩棲動物和魚類,還可以觀察水生植物;和依水邊生活的鳥類丹頂鶴、鸛鳥在水邊覓食。

© 圖片來源:Tokyo Sea Life Park 
(中圖) 紅腹蠑螈,日本特有種,腹部長有紅色和黑色的斑點,別看牠可愛的外表,可是與河魨帶有相同的毒素(河魨毒素)。
(左圖) 施萊格爾綠樹蛙,日本特有種。 



 特展 生物魔法 

2022/7/1起特有展,「生物的魔法」呈現生物就像魔法一樣充滿驚喜等你來發掘~
利用圖像和標本的方式,介紹生物的構造理解生物吃的方式;觀察眼睛看不到的生物,放置大屏幕讓我們知道牠的存在和神秘的外型;每日特定時間的教育活動,可以近距離觀察生物們~

拜會當日,由副園長 兼 飼育展示課長 杉野 隆  (導覽) (中間)、管理係 岩川 亮、飼育展示課 飼育展示係長 中村 浩司為我們介紹園區內的概況,雙方並進行未來合作交流。

 

#走遍世界動物園 系列5:日本‧葛西臨海水族園Tokyo Sea Life Park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