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

Rhino

早在約六千萬年前,犀牛就已經存在地球上,成年犀牛體重可高達1.7-2.5噸,體長約2-4米,是僅次於大象,現存於陸地上體型第二大的哺乳類動物。犀牛為草食性動物,膚色多半是灰色或褐色,但由於犀牛喜愛滾泥巴的特性,身上經常會呈現紅褐色或泥土色。犀牛滾泥巴可不只是因為愛玩,更有降溫防曬、防止蚊蟲叮咬的兩大益處。
 

犀牛最大的特徵就是犀牛角不同種犀牛會長出一支或兩支角,如果因為打架或撞擊導致犀牛角斷掉,犀牛角是會再長出來的。然而,由於犀牛角被謬傳有醫療保健效果,導致犀牛長期遭人類盜獵,但經專家研究分析,犀牛角是角蛋白(角質)組成,成分與人類的頭髮、指甲相近,並不具有神奇的療效。
 

地球上目前僅存五種犀牛:白犀牛、黑犀牛、印度犀牛、爪哇犀牛及蘇門答臘犀牛,主要分布於非洲和亞洲,除了白犀牛外,其他四種都已經瀕臨絕種危機。尤其是分布在亞洲地區的印度犀牛、爪哇犀牛及蘇門答臘犀牛,經專家估算現存群體可能都在200隻以下,爪哇犀牛甚至低於50隻。
 

而分布在非洲大陸北方的白犀牛,在野外已經被判定完全滅絕。地球上最後一隻雄性北白犀「蘇丹」,在2018年時因疾病不得以進行安樂死後,現存兩隻人工飼養的雌性北白犀也已無法繁育下一代,儘管如此,科學家仍積極透過科學的方式試圖復育。
 

截至2020年,非洲大陸上每天仍有2-3隻的犀牛,因為盜獵而死亡,如果這樣的情形沒有得到改善,科學家預估至2060年犀牛將消失在地球上。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