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犀牛交流合作

Exchange Program

2021台日犀牛聯姻,保育任務再下一城

台灣史上最大瀕危動物輸出
促成全球犀牛血緣豐富化

2018年冬,一次來自日本東武動物公園的參訪團來到六福村交流,很意外園區內竟然有將近20隻犀牛的龐大族群,且正積極地推廣犀牛保育教育體驗活動,遂結下了兩方犀牛聯姻的契機。

2019年,東武動物公園提出要求,希望能從台灣送犀牛到日本,以延續日本園方的犀牛血緣。考量園區內犀牛自然繁育狀況良好,且為促進物種血緣豐富化,台日園區便啟動合作協商,開始一連串的溝通協調、並釐清兩國動物輸出入的申報程序釐清等,為台日兩國之間第一次的犀牛交流作準備,也由於犀牛是國際一級保育類動物,相關法規也和一般動物運輸不同,相對更加嚴謹。

2020年,全球疫情爆發,在大環境條件難為的情況下,雙方仍努力取得共識,並於922世界犀牛日時簽訂合作備忘錄,正式對外宣告這項國際合作計畫,並開始犀牛艾瑪的行前訓練過程,緊鑼密鼓地準備來年的運輸計畫。

2021年,為確保犀牛艾瑪健康狀況無虞,並且在運輸過程中順利平安,一切在以動物福祉為最優先考量的情況下,基金會舉辦了「台日動物輸出專家交流會議」,邀請台灣動物各領域專家齊聚交流,針對動物照護、醫療模擬、運輸流程、緊急狀況應變等經驗交流與建議;多次進行運輸排練、反覆推敲各種突發狀況的應變措施;保育員更是悉心陪伴、訓練犀牛艾瑪逐步適應運輸環境,期待盡可能降低犀牛在旅途中的不適,平安順利抵達日本。歷經兩年多的準備,在原定運輸日的前夕,卻面臨全球疫情嚴峻,導致運輸減班、嚴格限制入境等困難,且台灣疫情也在此時爆發,加上大型動物搬遷運輸門檻非常高,莊福文教基金會仍堅持在困境中與團隊克服重重關卡,終於在2021年6月8日自六福村野生動物園出發,順利運送犀牛妹艾瑪搭乘直航飛機,經過近16小時的長途跋涉,平安抵達日本東武動物公園,圓滿達成台灣大型瀕危動物的國際輸出成功的首例,用動物外交,寫下台日友好的歷史新頁,擔負起促進犀牛血源豐富化的重任。

出發前一天,艾瑪似乎也感受到離情依依,不安的走來走去,動保同仁也為她抹上最愛的泥巴,舒緩艾瑪心情,並忙著幫艾瑪做最後的抽血及監控維生素E的數值、量身高、體重等檢查,確保健康無虞。凌晨兩點,六福村獸醫、工程、動物保育員等同仁抵達艾瑪的家,開始進行台灣史上最大瀕危動物輸出,在動保人員的引導下,經過長達半年的訓練,艾瑪熟門熟路地走進箱籠,起重機將裝有艾瑪的箱籠放到運輸專車上,運抵桃園機場直到一早上了飛機,根據隨行獸醫師隨時觀察監控,在運輸過程中,個性溫和的艾瑪不僅情緒穩定,甚至一度放鬆到睡著,完全不管外面的忙碌狀況。

抵達日本新家後的艾瑪,在日本園方的悉心照料,適應狀況非常良好,也或許是在台灣時與保育員互動良好,到了日本也非常親人,很得日本遊客喜愛,未來的另一半「莫蘭」大叔,預計也將在2021年冬抵達東武園區,期盼在不久的將來,艾瑪在異鄉開枝散葉,完成境外復育的使命。

 

莊福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賴振融表示:「莊福文教基金會除了本土物種的保育,對於瀕危動物犀牛繁育更是傲視亞洲,並與國際接軌,完成本次犀牛艾瑪輸出的重要里程碑。本次的台日犀牛交流合作,我們希望只是個起點,除獲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台灣和日本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高度重視犀牛輸出計畫,也讓其他多國動物保育組織開始關注到我們,多次與我們聯繫,希望針對現存的犀牛永續生存有更多合作。」。

台日犀牛交流合作計畫獲許多台灣企業高度關注,在上洋產業代理三菱重工空調、禮客OUTLET、TAKASIMA高島、台灣卡多摩嬰童館股份有限公司、強固企業有限公司、美學生活置業股份有限公司、潤泰集團 潤泰旭展股份有限公司、彩色天空藝術有限公司、富邦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商信可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禾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支持下,藉此交流提升社會大眾正視瀕危犀牛族群的永續發展,未來莊福文教基金會將持續與注重動物福祉的單位合作,維繫野生動物生存和繁育價值。

 

更多【艾瑪小姐要出嫁】系列影片:
Ⅰ:台日交流護犀牛
Ⅱ:千里姻緣一線牽
Ⅲ:花嫁嫁妝
Ⅳ:箱籠設計 運輸減敏

Ⅴ:動物運輸全紀錄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