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任務

Our Mission

➤➤關懷動物保育

致力全球野生動物保育,犀牛繁育成果傲視亞洲
莊福文教基金會自創會以來,長期以行動實踐推動保育理念,自2015年起前往南非了解犀牛原棲地的保育現況,與國際保育行動接軌;2016年,更召募犀牛保育志工共赴南非,進行犀牛孤兒照護之域內保育工作;2017年起響應922世界犀牛日,年年規劃不同的犀牛保育主題活動,獲得民眾高度參與,更吸引線上媒體爭相報導,讓全球閱聽眾透過媒體傳播,認知保育動物犀牛的物種特性,以及動物面臨滅絕危機的急迫性,讓國際看見台灣專注野生犀牛保育的決心。

此外,莊福文教基金會附設動物園(六福村野生動物園),園區內推動犀牛繁育成果傲視亞洲,更肩負起促進犀牛物種血緣豐富化的重責,於2021年6月完成台灣史上第一次大型瀕危動物輸出計畫!

近年來亦持續與國際保育團體如WildAid野生救援組織合作,共同倡導「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野生動物保育,除了呼籲民眾不買賣犀牛角、象牙、穿山甲鱗片等產製品,同時也聯名六福旅遊集團企業資源共同制定綠色永續政策,集團旗下所有餐廳宴席均不提供魚翅料理,在在都以實際行動關心地球生態永續發展。

 


投入本土瀕危物種保育不遺餘力

除了與全球動物保育工作接軌,基金會也持續投入台灣本土瀕危物種的保育任務。自2000年起贊助知名生態紀錄片導演 劉燕明先生,歷時14年拍攝熊鷹《希望之徵》紀錄片,為台灣留下第一部完整的熊鷹養育雛鳥辛勞過程的生態影像作品,除透過紀錄片紀實留存珍貴生態保育影像外,更辦理生態保育常態展,打造寓教於樂的學習空間,藉以向大眾推廣動物保育教育知識。

本會附設動物園除了是野生動物的歡樂王國外,也於2009年8月成立「新竹縣野生動物救傷中心六福村站」協助新竹縣府野生動物的救傷工作,搶救二棲類以外的野生動物;然而,因應氣候變遷、棲地破壞、人為獵捕等因素之下,台灣各地日益增多需要救傷與收容的動物,本會肩負動物保育的使命,將規劃擴增野生動物保育救傷基地醫療設備,協助野生動物救援醫療,並設置動物保育學術研究平台、支持瀕危動物研究基地,進行瀕危野生動物保種復育及醫學研究、培育專業動物醫療人才與以及動物保育教育,致力成為國內重要的野生動物保育基地之一,共同提升台灣野生動物救援醫療資源、推動保育工作,守護台灣動物的最前線。


➤➤推動環境教育

 

積極規劃動物保育及環境教育課程與活動,傳遞正確的環境生態知識,藉由參與各類生態保育推廣活動,並辦理環境教育體驗課程,特色主題如犀引注意、獴眼看環境、環環相扣及小小犀望保育員,讓更多民眾能認識瀕危野生動物保育現況及物種生態特性;此外,長期辦理保育教育展演,藉以傳達人類、環境與動物之間共生共存關係,共同守護環境生態,推廣下一代生態保育正確態度,讓環境永續種子從小扎根。


➤➤社會公益扶助

 

基金會擁有豐厚的動物生態資源,深耕台灣近半世紀,除了推動動物保育及環境教育,並結合企業資源,回饋於社會扶持、兒童福祉,十數年不間斷邀請偏鄉學校、社福團體及清貧家庭等弱勢族群免費入園遊玩、參與環境教育體驗課程,長期累積招待逾6萬人,投入超過6,000萬元的資源。

此外,基金會更與社福團體合作聯名活動及商品,一起作愛心回饋社會,更舉辦公益市集募集聖誕禮物贈與弱勢家庭,傳遞一份溫暖,堅持用善的力量實踐美好生活,用愛的力量關懷社會角落,以具體行動落實良善社會之任務。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