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塔曼野生動物園

Indonesia‧Taman Safari

深入叢林探險的野生動物世界

2023.9.4

除了巴圖秘密動物園隸屬的東爪哇公園集團JAWA TIMUR PARK GROUP,印尼另一大動物園集團,當屬Taman Safari塔曼野生動物園。

Taman Safari是由華裔創辦人蔡亞聲Jansen Manasang三兄弟與其父親於1985年時,在西爪哇創立第一家動物園Taman Safari,也是當時印尼第一間野生動物園。爾後於東爪哇成立Taman Safari、峇厘島上的Taman Safari和海洋公園,及陸續有中爪哇的海豚中心與雅加達水族館,事業版圖非常龐大,是印尼目前最大的野生動物園。

這一次我們因緣際會拜訪了位於東爪哇省的Taman SafariPrigen,占地約350公頃的野生動物園,沿海拔800~1500公尺的山坡而建,其中也包含一間生態度假旅館,和六福村及六福莊的組成類似,整體園區多以動物為主題,遊樂設施僅佔少部份。為什麼特別提到六福村和六福莊呢? 原來,早在70年代六福村成立之初,Taman Safari的創辦團隊就曾來台訪問過當時的六福村(第一代創辦人 莊福先生),因此,在參觀Taman Safari園區時,意外在某些地方發現與六福村有相似之處,感覺特別親切,原來雙邊關係比想像中更深遠。

從園區地圖,先大致認識園區分布:右下方是園區入口,入園後往左路可通往野生動物的探險之旅Safari Adventure,往右路可抵達遊樂區Recreation Area及動物觀賞區,地圖右上角有一處獨立的澳洲動物區Australian Zone,後方則是生態度假旅館Baobab Safari Resort

圖片來源/ Taman Safari

由於Taman Safari主打的就是乘車看動物,因此通過這道車口入園後,可直接前往野生動物探險區。自行開車進入時,不可以下車、開窗或是餵食動物,且如果車子因動物而受損,園區是不負責的,小心雨刷和後照鏡啊!當然,如果擔心私家車損傷,也可以搭乘園區巴士觀賞動物。

*適逢印尼2023年是獨立78周年,因此入口處懸掛慶賀布旗。


Safari Adventure 野生動物探險之旅

​​​

進入野生動物探險區,茂密的樹林間是甚麼動物迎接我們呢?

 

如果是搭乘園區的遊園巴士進場,在部分路段的草食動物區是可以在照養員的陪同下餵食動物的,因此在進入Taman Safari的路邊,就可以看到有許多小攤販兜售香蕉、小紅蘿蔔的蔬果,是用來遊客餵食動物的。在經過可餵食動物區時,司機就會放慢車速,並讓乘客打開座位旁特製的小窗口,用這些蔬果吸引動物靠近。

不斷追著遊園車要食物的可愛動物們。

 

很多、非常多的鹿!滿山遍野的鹿~

據說在前幾年疫情期間,當全球動物園都被迫面臨閉園與動物的缺糧危機時,Taman Safari善用園區的自然環境與對外募捐肉品,積極為動物們備糧,度過艱難的時刻。但當時印尼動物園協會也表示,在逼不得已的最後方法,就是犧牲保護價值較低的草食性動物,來餵食保護瀕絕或是當地特有的物種,比如數量較多的鹿,就有可能用來作為蘇門答臘虎或是爪哇豹的食物。

 

可愛的小棕熊正在戲水。

 

接下來要進入猛獸區了,特別警告不要搖下車窗或是靠近動物,並且如果動物攻擊私家車,園方是無法負責的唷!但閘門口也設有瞭望台,隨時保持警戒,預防可能的意外。

 

孟加拉虎正在林間走動等待放飯中,看這場景,是不是有種電影身歷其境的感覺。

 

 

 

園方特別設計了行為豐富化設施,將食物放置其中,獅子必須想辦法吃到裡面的肉。


很有人性的紅毛猩猩,一見車輛駛過,就會舉手打招呼,應該是希望隨車的照養員給點零食吧!還不斷和旁邊的小弟猩猩交頭接耳?

 

舒適怡人的天氣,豹子、科摩多龍和雙峰駱駝們也正享受著微風的吹拂。

 

和其他動物居住環境明顯不同的是北非髯羊的家。這種棲息於北非山區的物種,動作很敏捷且適應山區崎嶇的地形,毛色與岩石相近,在野外不易被掠食者發現,牠跳躍時可超過2公尺高度,飛簷走壁是基本技能,IUCNVU易危等級。園方特別量身打造一個岩石山,連草食架都特別訂製。

​​​​


動物觀賞區

結束車遊以後可將車子停放在停車場後徒步遊園,動物觀賞區和澳洲動物區Australian Zone都很有看點

從廢墟造景裡徐徐走出來的孟加拉虎,氛圍感滿分。

隔壁的萬獸之王正把玩著園方設置的行為豐富化設施。

 

如同其他動物園的設計,群居又好動的猴子,必須要有個厲害的展場讓牠們好好發揮。

長鼻猴的家,數一數總共十來隻的猴子各據一方,只是園方很苦惱,因為全園只有唯一一隻母猴,只能把牠獨立起來重點保護,所以這名符其實是一間單身男子宿舍!

 

彩面山魈這邊,也很有戲劇性。同為群居動物,族群裡面通常只有一隻成年的公山魈,其他公山魈成年後都要離開族群另起爐灶。山魈在IUCN也列入VU易危等級。只見全場唯一一隻面彩豐富的公山魈老大,獨自坐在木架上,展現高處不勝寒的寓意,無料到想打瞌睡時,會幫同伴抓抓背。

這時,旁邊的一群小夥伴喧鬧打起架來了,同伴趕忙咬耳朵打小報告,老大一聲怒吼,立馬起身去給這些小夥伴口頭警告,現場瞬間就安靜了下來。(設計劇情)

 

另一頭,正在白日補眠被吵醒的熊狸,和照養員發牢騷。

因為熊狸是夜行動物,據說牠在開心時會發出咯咯咯的笑聲,但在遇到威脅時也是非常凶猛,屬於食肉目的雜食動物。比較有趣的是熊狸會分泌一種特殊的氣味,很類似焦糖爆米花的味道,現場照養原要我們也試著用力地聞了一下,核實是「爆米花熊」無誤。


Australian Zone 澳洲動物區

緊接著又來到澳洲動物區,這邊是單獨圍成一區可以讓遊客走僅去的放養空間,展示袋鼠、袋熊、無尾熊等澳洲特產的物種。

站在門口迎接我們的,是這隻一臉凶狠,隨時想要把你一腳踹翻的紅袋鼠(Kangaroo),後面也有一隻很舒適倒在草地上享受日光浴。紅袋鼠前肢細長有爪,後肢粗壯擅長跳躍,戰鬥時也會以腳踢對方,並用強壯的尾巴支撐幫助站立,體重可達85公斤。

除了紅袋鼠,也有飼養灰袋鼠,體重一般有90-100公斤,很是巨大,腹部的毛色為銀色或奶白色,身體呈現淺灰或褐灰色。另外,體型較小的紅頸袋鼠(Wallaby),只有20公斤重,特徵是黑色鼻的和爪子,上嘴唇側的白紋毛,灰色的毛皮及兩肩之間的紅點。

​​​​

讓人看了眼花撩亂的袋鼠種類,現場蹦蹦跳跳,一時也很難分辨你我牠,剛巧碰上一隻剛出生的小袋鼠寶寶正躲在媽媽的袋子探出頭來看我們。園方也提供遊客可以抱著袋鼠拍照的機會。

 

除了袋鼠,最吸睛的莫過於袋熊了!擅長挖地洞的袋熊,是天氣乾燥炎熱的澳洲總是發生野火時,野生動物的救命英雄。因為他們挖的地道網絡龐大、複雜,且相互連結,意外成為野火發生時,動物的地下避難所。

只是想像中會鑽地洞的動物,應該是體型嬌小可愛,但袋熊其時可達20-35公斤重,看看照養員抱起袋熊時一副吃力的模樣就可以知道牠是多麼有份量!更獨特的是,野生袋熊,是目前唯一一種會排出立方體大便的動物。實在是太可愛的啦!

​​​​​​


Animal Show 動物表演秀

走完澳洲動物區,Taman Safari也有定時的動物表演,諸如鳥秀、海豚秀、老虎秀……等等,其中與動物展示結合的餐廳,裡面人在吃飯,玻璃外老虎也在進食中。


Baobab Safari Resort 猴麵包樹生態旅館

倘若時間允許,可以走訪園區裡的生態旅館Baobab Safari Resort,開門即可見到悠哉進食中的長頸鹿、野牛、斑馬等動物。園區還規劃了與長頸鹿共進早餐的體驗活動,可以「非常近」的距離和長頸鹿一起享受美麗的早晨。

方也特別跟介紹旅館名稱Baobab其實就是非洲的猴麵包樹(猢猻木),樹幹非常粗壯,直徑可達6-10公尺、超過20公尺高,據說樹齡可高達五千年以上,因此有「千年之木之稱。

在知名的《小王子》故事中,猴麵包樹也曾被提起,小王子說此樹是一種邪惡的樹,因為只要放著不管,它就會瘋狂生長,長的又高又大,大道將星球撐得四分五裂。但現實中,其實猴麵包樹是非常多用途的植物,葉子可作蔬菜食用及藥用,果實擁有豐富維他命,樹皮撥下來可造房子,樹幹富含的水分豐富可割開樹皮飲用解渴,因此也被非洲人敬稱為「生命之樹」。在我們參觀過的幾個不同國家的動物園內其實都有栽植猴麵包樹,是識別度很高的植物。


 

總結印尼Taman Safari之行,感受到一絲熟悉感,也因為地理環境優勢,展現出更接近自然原始的樣貌。主要回歸到動物園的創辦人及第二代主理人皆秉持動物福祉的原則,除了在國際動物組織機構身居要職,並先後任職SEAZA東南亞動物園及水族館協會的會長,及動物福利與道德委員會主席。無論是在動物照養、醫療、教育等層面,都是符合國際標準在運作,並提供員工專業的知識及技術培訓,讓遊客在享受優質的野生動物體驗,同時也不會忽視動物福利的問題。


 

#走遍世界動物園  系列10:印尼塔曼野生動物園Taman Safari Prigen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