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巴圖秘密動物園

Indonesia‧Batu Secret Zoo

小山城市中的生態後花園

 

2023.9.3

談到印尼,除了觀光聖地峇里島耳熟能詳外,其他地方國人可能較少前往。這一次,我們來到印度尼西亞這個千島之國,一探熱情洋溢的東南亞動物園。

巴圖秘密動物園座落爪哇島上,位於島嶼東邊,在橫型狹長的島嶼上,與島西的印尼首都雅加達Jakarta幾乎呈對角線,屬於東爪哇省,泗水Surabaya是其省府,為印尼第二大城市,也是重要的商港和軍港。與泗水港口城市不同,巴圖是位於海拔800-1000公尺左右的內陸小山城市,早晚溫差大,與泗水距離約2小時車程。

自新加坡轉機抵達泗水朱安達國際機場,在驅車前往巴圖動物園前,我們先來到泗水動物園短暫停留,快速走訪這間由當地政府成立的公家動物園。

位於泗水動物園外廣場上的雕像,是泗水著名地標。相傳泗水「Sarabaya」爪哇語原意是鯊魚SURO和鱷魚BOYO合稱,源於此地為荒涼的沼澤地帶,鯊魚和鱷魚為爭奪「最強動物」稱號而上演「雙煞纏鬥」,最終鯊魚重傷逃往大海,鱷魚佔領河口地區成為現代城市,因此而得地名「泗水Sarabaya」。「雙煞纏鬥」雕像成為遊客最喜歡合影留念的泗水象徵標的。


泗水動物園Surabaya Zoo

泗水動物園在華文網站上,相對巴圖動物園顯得「更有名氣」些,一方面是曾經致力於峇厘島白瓊鳥與科摩多龍的復育計畫,但另一方面則是曾經因財務危機面臨閉園危機;以及近十年因動物照養不善,導致數起動物死亡案件,其中包含多種極度瀕危物種的負面訊息。走進動物園,可以明顯感受到這是以提供當地人參觀遊憩為主的園區,包含園區地圖、指示牌,以及動物展示看板都是以當地文字書寫,因此外國人參觀相對會比較吃力些。

 

 科 摩 多 巨 蜥 

園區值得一看的,當屬僅棲息在印尼四個島嶼上的科摩多巨蜥,俗稱科摩多龍。由於泗水動物園長期參與復育科摩多龍計畫,園區有上百隻成幼體科摩多龍和待孵化的蛋,看到場上數十隻科摩多龍正悠閒的曬著太陽,讓我們體驗一回「數大便是美」的震撼感。科摩多龍目前在IUCNEN瀕危等級,是現存體型最大的蜥蜴,儘管體型龐大,跑速卻很快,喜歡搞偷襲狩獵。

更進一步認識 Ü科摩多巨蜥

 

 低 地 倭 水 牛 

也是產於印尼島嶼原生森林低地,倭水牛Anoa是世界上最小水牛之一,身形和鹿相似,身高不超過一公尺,體重一般也不會超過150公斤,活動較遲緩,獨來獨往,脾氣不是太好,一對犄角是攻擊防衛的最佳武器,目前被IUCNEN瀕危等級。

 蘇 門 答 臘 象 

顧名思義,生活在印尼蘇門答臘島上的特有種,屬亞洲象亞種,體型偏小,由於近百年間棲息地持續遭到破壞,以及因珍貴象牙而起的盜獵危機,野外個體數銳減超過80%IUCNCR極危等級。泗水動物園裡,兩隻蘇門答臘象正歡愉的戲水中。


巴圖秘密動物園Batu Secret Zoo

一路向南,終於來到此行拜訪的重點之一:巴圖秘密動物園。巴圖秘密動物園隸屬於東爪哇公園集團JAWA TIMUR PARK GROUP,是一個複合式的私人觀光旅遊集團,規模之大在整個巴圖城市擁有三個分區,內含8個主題公園,4座博物館、動物園、飯店及公寓,且擁有者還在積極擴大版圖中。

其中第二區JAWA TIMUR PARK 2是以生態重點展示園區,是三個分區中面積最大的,巴圖秘密動物園就位在此處。另外動物園隔壁還有動物標本博物館Museum SATWA,展示鳥類的生態綠園ECO Green Park,以及以生態為主題的樹屋旅館Pohon Inn Hotel,各園之間相連,尤其動物園、標本博物館及樹屋旅館就在隔壁,都是走路就可以到達的距離

​​

圖片來源/ 巴圖秘密動物園

 

巴圖秘密動物園有超過300種、1200隻來自世界各地的動物物種,占地約17公頃。由於腹地不算大,園區利用山城高低地形,儘量將展示空間立體化,可見園區內除了傳統的展示櫥窗與動物欄舍外,也有「天上走」的、「水裡游」的,或是將展示動線區分上下層次,讓民眾可以透過不同的角度觀察動物。

​​​​

​​​​

(左圖)兩層樓的展示動線,上方是靈長類展示區、下方則是囓齒科或烏龜的展區。(中圖/右圖)動物也可經由空中走廊,穿越展區呈現在遊客的頭上。黃喉貂(爪哇亞種已列入瀕危物種)正滿場飛地衝來衝去。

 

由上向下望去,巨獺正在池中奔游。從另一側建物裡的角度,則是可以透過玻璃櫥窗,看見巨獺在水中翻滾捕食的英姿,定時有解說人員講解動物習性。巨獺成功抓到小魚,正上岸準備大快朵頤。更進一步認識 Ü巨獺


 

入園巴圖秘密動物園,首先會來到猴島Monkey Island,展示來自世界各地的珍稀靈長類。印尼本土物種生長在婆羅洲(加里曼丹島)的長鼻猴,為群體動物,號稱猴界最帥、鼻子越大的公猴越有魅力。近年由於棲息地轉植大量商業經濟作物,棲地縮減且賴以為生的樹葉減少,野外長鼻猴族群正面臨強大的生存危機,IUCN已列為EN瀕危等級。

 

右圖為長鼻猴的戶外展示場,由樹枝搭建而成的行為豐富化設施和造景,讓每一隻長鼻猴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角落。同時也會利用室內空間,教育展示長鼻猴的特徵習性,只是也是以當地語言呈現,閱讀上比較不容易,需自備影像翻譯。

 

 長 鼻 猴 

 

 沃 氏 長 尾 猴 

長有一對紅金色毛耳朵的沃氏長尾猴Wolf’s Mona Monkey,鮮豔的毛色非常吸引目光,就像是樹叢間可愛的小精靈一樣。又被稱為狼猴,是以最初發現牠的德國Ludwig Wolf博士命名,IUCNNT近危等級。

 

 侏 儒 狨 猴 

來自亞馬遜河森林的侏儒狨猴,是世界上最小的靈長類,不含尾巴長度約只有15公分左右。由於體型嬌小太可愛,也曾在富豪圈被爭相飼養為寵物,但其實人工照養不易,IUCNNT近危等級。


 

順路前行,遇到侏獴Dwarf Mongoose,是非洲的小型食肉動物,(右圖)午餐中的侏獴吃的是蟲類、雞肉和一點蔬果,吃像看來非常溫順可愛。

 

一旁群眾聚集的展區,原來是食蟻獸也準備要放飯了。園方為了讓遊客可以更清楚地看到食蟻獸是如何進食,因次設計了一個透明櫥窗,解說員在經過說明後,會將食物盆放入櫥窗內,食蟻獸即可將長長的嘴巴透過櫥窗另一面開了圓孔的玻璃伸進去舔食美味的蟲蟲大餐。

大食蟻獸Giant Anteater主要分布在中南美洲的草地、雨林地區,身長可達兩公尺左右,和樹懶為近親,由於面臨棲地喪失以及盜獵取得毛皮等問題,目前已被IUCNVU易危等級,甚至在許多地區面臨局部地區滅絕。

午餐時間到囉~大食蟻獸準備走進餵食小屋享用美味大餐!


 

 

除了餵食秀,園方也會在展區間設置教育看板,讓民眾可以透過圖片比較,進一步認識動物的細節。你知道這是誰的眼睛嗎? 你認識動物的皮毛嗎?


 

巴圖秘密動物園還有一值得看的展示重點,是這裡飼養的「猛獸」,近年巴圖因為積極參與國際性動物保育合作計畫,自國外動物園引進一些特別的物種,像是在2021年時自德國柏林動物園來此的雪豹。除了雪豹外,也有黑豹、美洲豹、雲豹、豹貓,以及Tiger Land裡的蘇門答臘虎、金虎斑虎、白老虎和白獅等等。

雪豹是活動於中亞與中國西部地區雪地、獨行敏感的夜行動物,屬於高原生態食物鏈的頂端掠食者,因次被視為高海拔生態系統健全與否的指標。由於其美麗的毛皮,長期遭遇非法捕獵的問題,IUCNVU易危等級,在中國雪豹數量甚至少於大貓熊,全球也僅剩下約四、五千隻個體。

巴圖秘密動物園的雪豹 Ü看這裡

此外,蘇門達臘雲豹Sunda Clouded Leopard,巽他雲豹的亞種,同樣也是因為美麗的毛皮讓牠們成為獵捕的目標,IUCNVU易危等級,主要獵物包含樹棲和地面的哺乳類,因此也是爬樹高手,長長的尾巴有助於牠們在樹上行動時的平衡感。

巴圖秘密動物園的巽他雲豹 Ü看這裡

當日只見到呼呼大睡的豹仔,猜猜看牠又是甚麼豹? 只是牠渾圓的體態真不免讓人有點擔心牠是不是還跑得動呢?

 

另一種不簡單的物種,是來自馬達加斯加的馬島獴Fossa,為當地最大的肉食性哺乳類,身形和動作都很像貓,也和雲豹類似,動作靈活,可在樹與樹之間跳躍穿梭,獵食狐猴是牠的最愛,沒有天敵,卻被IUCNVU易危等級,主因是棲息地喪失,覓食不易

特意出場走了一圈秀給我們欣賞的馬島獴,表情淡定、步伐顯得非常有自信。 再看樹枝上的馬島獴 Ü看這裡


 

再看到兩種長角的物種,一是彎角劍羚,原棲息於非洲,最後一次在野外被發現已是80年代時,因此在IUCN被判定為EW野外滅絕的物種,美麗彎角是被人類獵殺的原罪。所幸,在國際動物園區的成功復育下,目前已有嘗試將小群體野放回非洲中北部沙漠地區。

還有一種是來自東非烏干達的瓦圖西牛Watussi,為烏干達特有古老牛種,生存演進超過六千年歷史,又長又粗的大角,讓人想忽略也不行。由於強健的體魄和利於血液循環的長角,且進水量需求少,只要靠食物中的水分就能維生,很能適應高溫嚴峻的天氣條件,身體多呈現紅色,因此也有人稱之紅牛。據聞瓦圖犀牛在非洲被視為富貴的象徵,是辨別社會地位的重要象徵,又被稱為國王之牛。

然而,如此好生養的牛,卻也是面臨過物種滅絕危機,主因為上個世紀時,當地政府為了提升牛的經濟價值(ex.產奶),過度地將瓦圖西牛與其他外地牛種雜交,導致純種血緣越來越少,目前巴圖動物園的也是混種個體。

巴圖秘密動物園的瓦圖西牛 Ü看這裡

彎角劍羚

瓦圖西牛

 

最後,順遊可見馬來貘、蘇門答臘象、棕熊、長頸鹿、班馬等明星物種,園區也有規畫各種餵食或表演秀的活動可以付費參與。可以參考 巴圖秘密動物園官網,或是透過IG平台,追蹤動物的最新狀況,比較可惜的是,無論是網站或是IG,仍是以印尼文為主要溝通語言,閱讀起來是比較困難的,但是,IG的動物照片真是琳瑯滿目,推薦對巴圖秘密動物園有興趣的話不妨參考看看巴圖動物園IGID/    batusecretzoo.official

 

« 更 多 巴 圖 的 動 物 夥 伴 «

 

 犀 鳥 

架上的犀鳥CP,以頭上突起如犀牛角的盔突得名。成對的犀鳥在夏季時,會合作無間的繁育下一代,雄鳥負責為雌鳥和幼鳥提供充足的食物,雌鳥則是守在樹幹洞穴的巢穴裡,堵上的洞口只剩雌鳥可以伸出嘴尖的小洞,接受雄鳥捕獲的食物。犀鳥也在當地部落視為聖鳥,但其最重要的價值,是透過傳播糞便中排出的植物種子,發揮森林再生的功能。

 蘇 門 答 臘 象 

園區提供民眾付費體驗餵食體型比較嬌小的蘇門答臘象,利用步道與水池的高低差,讓泡在水中的大象伸出長長的鼻子,讓遊客隔著柵欄進行體驗。IUCNCR極危等級。

 

 馬 來 貘 

近年也有新生寶寶出生的馬來貘Malayan Tapir,就在象池的正對面,在這裡可以好近好近的看到貘本貘,真的是超高萌度。IUCNEN瀕危等級。

 

 侏 儒 鱷 

侏儒鱷,又稱非洲矮鱷African Dwarf Crocodile,是地球上體型最小的鱷魚,身長約1.5公尺左右。體型嬌小的侏儒鱷,膽子也和身材一樣膽小,平常就像宅男一樣躲在水下的洞穴裡,偶而會爬上樹曬曬太陽,但只要一遇到危險,立即又是躲進水底洞穴躲起來,你確定你真的屬鱷魚嗎? IUCNVU易危等級。


逛完巴圖動物園,如果還有時間,不妨可以出園走到隔壁的動物標本博物館Museum SATWA一探究竟。這邊有上萬件藏品,大到從恐龍骨骼的複製品,小到昆蟲蝴蝶,應有盡有,當然,許多在地球上已被判定滅絕的生物,比如印尼知名的老虎物種中,已被宣布滅絕的爪哇虎和峇厘虎,也可以在這邊看到。

標本博物館裡有世界最大的鳥籠,遊客可以進入拍照並認識可能從未見過的鳥類。

每一個櫥窗內都是不同的動物與棲地場景。

蘇門答臘象骨骼標本。

讓遊客有身歷其境感受的動物獵食瞬間。

復刻森林大火時,森林動物們瘋狂逃命的景象。

 

除了陸地動物,也有水生動物的標本展示。座頭鯨的骨骼標本。

各式甲蟲與蜈蚣的展櫃。


 

#走遍世界動物園  系列9:印尼巴圖秘密動物園Batu Secret Zoo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