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動物通報救援

Wildlife rescue and report

根據2019年全台統計報導,每年平均有近八千件野生動物救傷案,等於每小時就有一件救傷案件發生。但是你知道在郊外遇到受傷的野生動物時,應該怎麼辦呢?
謹記以下四步驟:

  1. 評估:野生動物因少接觸人群,當人接近時會因防衛而有攻擊或掙扎反應,請先評估自身安全無虞再靠近,如果是發現有毒性或具攻擊性的動物,請直接跳到通報步驟,勿貿然接近動物。如果是在車水馬龍的車道上,更不要勉強衝進車陣中救援,以免造成更大的傷害。
  2. 蓋布:盡量避免徒手接觸和抓取動物,可就近使用報紙、衣物或毛巾輕輕覆蓋或包裹動物,降低動物緊張感。
  3. 裝箱:將動物裝入有布料、報紙等軟墊的紙箱或容器中,並要注意保持通風。
  4. 通報:聯繫各地縣市政府或保育收容中心,協助收送至專業救傷站進行醫療處理。

*如不清楚各地保育收容中心聯繫方式,可直接播打1999專線或在地政府服務電話請求協助電話轉交。

 

新竹縣野生動物救傷中心六福村站
位於新竹關西六福村園區內的動物治療站,是新竹縣政府委託的專業救傷中心,專門配合縣府搶救兩棲類以外的野生動物。在縣境內經通報受傷或迷途的野生動物,會在經縣府評估後第一時間送至站上進行緊急醫療處理或收容安置。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