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動物的路死危機

Wildlife roadkill crisis

路殺,或稱路死,泛指動物因穿越道路時遭行經車輛撞擊輾壓致死的情況。人類為了運輸便利,不斷地將道路延伸至人煙罕至之境,在無形之中改變了野生動物棲息地,更因棲地破碎,迫使野生動物改變生活習性,在覓食或遷徙之時因穿越道路導致路死現象。

為了減少路殺事件一再發生,各方都積極投入研究如何有效改善路死,像是在棲地道路設置號誌、跳動路面,提醒司機減速慢行;或是闢建生態廊道,分道人車與動物,都是為了避免憾事不斷重演。而對於用路人來說,最直接的做法就是遵循號誌提醒,行經動物棲地時放慢車速,留給野生動物安全回家的路。
 

繼雲豹被判定滅絕後,
台灣最後僅存的原生貓科動物:石虎

根據統計,近十年間已有逾百隻台灣石虎因路殺而死,其中2019年更高達31隻,經專家推估台灣僅存不到500隻的石虎,以這樣的路死速度,走上雲豹的滅絕之路將不遠。更多台灣本土野生動物路死統計,請上:台灣動物路死觀察網

 

金門濕地霸主:歐亞水獺的滅絕危機

曾經遍布台灣各地的歐亞水獺,由於快速開發發導致棲地破碎,目前台灣本島已不見水獺蹤跡,就連金門也僅剩不到兩百隻。根據觀察研究統計,自1996年至2020年間,一共有56隻水獺死亡,其中48隻便是遭逢路殺,換算下來每年都有路殺事件發生,巔峰時期一年高達4-6起。

靠著金門縣政府及民間團體的共同努力下,暢通水道、建立生態廊道及動物隔離網,方便水獺自由安全進出的路,並在道路上設置警示牌及車燈反射器等等,皆是提醒用路人減速慢行,注意水獺通過,希望能遏止路殺的悲劇一再發生。

更多資訊請上:窩窩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