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上野動物園

探訪世界上頭部最大的鳥類:鯨頭鸛

2023.6.27

來到東京當然一定要來日本第一座動物園上野動物園,探訪台灣從未見過的鎮園之寶「鯨頭鸛」。
身高150公分和孩童一樣高,雙翼展開可達2.3公尺,最大特徵就是大頭和巨大鳥嘴,行性緩慢定格又被稱為「鳥中哈士奇」,但可別小看可愛呆萌的外表,牠可是鱷魚的天敵之一,尖銳的鳥嘴可以刺穿堅硬的鱷魚皮。

 

 

 

 

上野動物園2022年慶祝建園140周年,並以「始於上野-動物園能為未來的動物做些什麼?的口號舉辦了紀念活動,邀請民眾一同思考、一起行動、享受樂趣。

「上野動物園」是日本國內最早成立的動物園,至今已有140年多的歷史,坐落於東京都中心地帶的上野恩賜公園內,交通方便、環境清幽更是日本入園遊客數第一的動物園。園內約有300類物種,近3,000隻動物,致力保護野生動物,常與國內外保育研究組織合作,積極推動和參與珍稀動物的繁殖與普及宣傳。☺ 線上身歷其境的玩動物園,東京Zoovie Map&Tours


上野動物園主要分為東園和西園兩大園區,動物展示很集中,中間有連接道路。按地圖檢索園區路線,由右下方的東園入口處進入園區,一路逛到西園著名的不忍池。


【東園】
位於上野公園的丘陵地形上,樹林茂密,分別有:日本特有種動物區、金剛猩猩‧老虎森林區、大象森林區、熊山、北極熊海豹區和歷史建築物。



«日本特有種動物»
特有種區內,有日本獼猴、日本梅花鹿、日本髭羚(長鬃山羊)、日本鳥禽……等。
其中日本岩雷鳥,自古被稱為神之使者,棲息於阿爾卑斯山的高山地帶,由於溫室效應及棲地破壞,導致岩雷鳥數量大幅銳減,自2015年起上野動物園發起保存基因多樣性和繁殖岩雷鳥的計畫,隨著繁殖技術的進步,終於在2019年正式公開展示,讓人們對於岩雷鳥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 圖片來源:Ueno Zoological Gardens
(左圖) 日本髭(ㄗ)羚 (又稱日本長鬃山羊),是日本國寶之一,頭頂上有一對可愛約10公分的黑色短角,生活在山區的森林裡,性情孤僻,喜愛單獨活動。
(左一、左二)日本岩雷鳥,日本特有亞種,屬於國家特別天然紀念物,冬天時,岩雷鳥的羽毛是純白色的,隨著夏季的到來,會褪去白色羽毛轉為棕色,眼睛上方有紅色的肉冠。



«猩猩‧老虎森林»
由於金剛猩猩和蘇門答臘虎皆已被IUCN列於極度瀕危動物,世界僅存數量稀少,因此上野動物園特別規劃一個區域照養展示這兩種物種。
在經過上野動物園重點繁育的努力下,金剛猩猩於2009年首次繁殖成功,之後也陸續生出不少可愛寶寶,目前園區內數量高達7隻,最小猩猩「李子」只有一歲多,最年長的「托托」已經40多歲高齡了(金剛猩猩平均壽命35-40歲,園區內曾出現最高壽命51歲)。
而蘇門答臘虎也在2023年4月時誕生小寶寶,更是26年來上野動物園首次新生蘇門答臘虎的紀錄,目前園區內共有5隻蘇門答臘虎。

© 圖片來源:Ueno Zoological Gardens
(左一左二) 西部大猩猩,IUCN-CR極危等級,分佈於赤道非洲,是現存最大的靈長類動物。
(右一) 蘇門答臘虎,IUCN-CR極危等級,分布於印度蘇門答臘島上,是現存所有老虎中最小的亞種。



«大象森林»
由於日本國內的大象日益老化與減少,繁殖也是非常不易,為了更妥善的照顧並觀察大象體徵,園區遂根據國際規格,重新建置了包含檢測和訓練功能的大象展示欄舍,提供更完善的照養環境,終於在開園138年後、2020年時誕生大象寶寶Arun。

© 圖片來源:Ueno Zoological Gardens



«歷史建築物»
就在東園入園口的左側,就能看到充滿歷史感的「五重塔」,曾是舊寬永寺的範圍之一,創立於德川家光時期,是日本重要的文化遺產。高度從地面到最頂端的寶珠處高36公尺,為當時傲視群雄的五層樓建築,富含古代日式建築之美與歷史交錯,在現今上野動物園區里,完全是無法忽視的存在。

 

(右圖) © 圖片來源:Ueno Zoological Gardens



【西園】
順著連接通道,跨越伊索橋來到西園,腹地廣大的不忍池約占了西園一半的面積,池北側的荷花景象讓人心悅,西園分別有:熊貓森林區、小動物區、兩棲爬蟲動物區、指猴森林區、兒童動物區、長頸鹿河馬區、不忍池鳥類區。



«熊貓森林»
上野動物園人氣第一的「熊貓」,可從非假日也大排長龍的參觀排隊人龍見識到,上野動物園早前因繁殖研究向中國借來一對熊貓,並於2017生下熊貓香香,成為日本社會關注的焦點,也湧入大批動物迷一睹熊貓明星風采,在2013年園方將香香返還中國時,還造成百人送機的難得景象,讓人不驚嘆熊貓的不凡魅力。2021年時,再產下雙胞胎熊貓曉曉、蕾蕾,更是許多日本動物迷從出生就追隨到長大的,熊貓的熱度至今絲毫未減。
☺點網址看更多熊貓生活點滴UENO-PANDA

© 圖片來源:Ueno Zoological Gardens 
(左圖) 情緒豐富哥哥曉曉(左)和聰慧可愛妹妹蕾蕾(右),賴在媽媽真真(中)身上玩耍。



«小動物館»
在小動物館區內,展示著50多種的小動物,有小型哺乳類動物、夜間活動哺乳類動物,究竟有多小?
又小又和環境背景融為一體的「小動物」們,可真是需要睜大眼睛好好找一找,幸運的話就能找到牠們了。

© 圖片來源:Ueno Zoological Gardens
(左一、左二)兔猻,中亞地區海拔4000公尺以上的貓科動物,為貓科兔猻屬的唯一物種,由於身形較其他貓科動物矮短,一身毛茸茸好似穿了件毛大衣,靜靜蹲坐著時儼然是隻「肥貓」,超級可愛。☺別看牠毛茸茸小短腿萌萌樣,生性兇殘是肉食性動物,跟家貓完全不一樣喔。☺
(右一)嬰猴,又稱塞內加爾嬰猴,小型的夜行靈長目動物,特徵為大眼睛、強壯的後肢與長尾巴。
☺嬰猴外型可愛又有大大的眼睛,但是後肢強壯可以高速彈跳飛行,利於抓取食物。☺



«指猴森林»
馬達加斯加島上的猴類特有種,像是指猴、黑狐猴、環尾狐猴、馴狐猴屬……等,其中「指猴」更是難得看見。牠是分布於馬達加斯加的一種原猴,特殊長相讓人印象深刻,像小精靈的三角形耳朵、蓬鬆似松鼠的長尾巴、會終身不斷生長的門齒、雜亂的毛髮搭配大眼睛、中指的長度可能達到其他手指的三倍,這樣外型被馬達加斯加當地人認為會帶來厄運,甚至稱牠們為「死亡使者」。

© 圖片來源:Ueno Zoological Gardens 
(左圖) 指猴,IUCN-EN瀕危等級,體長約為30-37公分,尾長為44-53公分,世界上最大的夜行性靈長目動物。
(中圖) 黑狐猴,IUCN-EN瀕危等級,雄性全身黑色,雌性則背部深棕色,腹部奶油色,左下還有一隻剛出生的寶寶。
(右圖) 環尾狐猴,IUCN-EN瀕危等級,是狐猴屬的唯一一個種,背後也背了一隻新生的寶寶。



«兒童動物園»
展示大家熟悉的家畜和小動物,可與動物接觸等體驗項目,傳達生命的重要性和生物的魅力。



«非洲動物區»
主要展示長頸鹿、河馬、犀牛等大型動物,以及稀有的侏儒河馬、鯨頭鸛等。
其中園區必看的「鯨頭鸛」,是鯨頭鸛科和鯨頭鸛屬唯一的一個種,主要分布於非洲沼澤濕地區,是非常享受孤獨、喜歡個體行動的鳥類,除了繁殖期會成對出現,通常不會有合作覓食狩獵之類的行為。鯨頭鸛外型最具特色就是牠的「大頭」和「大嘴」,最擅長的是站在原地一動也不動地等待獵物靠近,再用尖利的嘴抓住獵物,連鱷魚都是牠覓食的對象,尖利的鳥喙可以刺穿厚硬的鱷魚皮。

☺長時間保持定格狀態的鯨頭鸛可愛至極,緩慢的動作呆萌的表情,更號稱是鳥中哈士奇,小編要拍到牠實在太不容易了,等了好久才緩緩轉過來☺

(中圖) © 圖片來源:Ueno Zoological Gardens
(左圖)黑犀牛,IUCN-CR極危等級,黑犀牛並非是黑色,白犀牛並非白色,你知道牠們的差別在哪嗎? 最大的區別在於嘴型,白犀牛是食草動物,嘴型較扁平而寬闊利於覓食,黑犀牛主要以樹葉樹枝為食,嘴型較尖唇(成勾狀)較能抓住樹枝。
(右一右二圖) 鯨頭鸛(ㄍㄨㄢˋ),學名為「Balaeniceps rex」,其中rex在拉丁文意思是「帝王」,IUCN-VU易危等級,世界上頭最大的鳥類。



上野動物園在東京都中心恩赐公園內,交通尤其方便,來東京遊玩建議安排停留一天,來認識台灣沒見過的特有物種,假日前來要注意貓熊館需要排隊入場,建議到園第一個點就先去看熊貓的萌萌樣,還有超多可愛好買的伴手禮外,餐廳用餐必點可愛的熊貓包喔,餐廳也有放映動物們小知識,用餐之際還能多了解動物,超值得的~
☺你好奇動物們都會發出什麼聲音嗎?除了哞哞、嗚嗚還會有什麼特別的聲音呢? 一起探探動物聲音的奧妙


拜會當日,由上野動物園 福田 豐 園長(左五)、冨田 恭正 副園長兼飼育展示課長(左四)、大橋 直哉 教育普及課長(左二),為我們介紹園區內的概況,雙方並進行未來合作交流。
 

#走遍世界動物園 系列4:日本‧上野動物園Ueno Zoological Gardens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