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新加坡飛禽公園

2023全新開幕,亞洲最大企鵝館

2023.9.6

新加坡全新的飛禽公園在今年2023年5月8日全新開幕,前身是新加坡最資深的裕廊飛禽公園,也是東南亞最大的鳥園,在1月3日滿52周年這天正式閉園,北上遷移至Mandai Bird Paradise新加坡飛禽公園,耗時三年打造的新住所,更籌備了一年的眾鳥搬家計畫,1月4日開啟浩大的搬家密碼,3500隻鳥禽,多達400個物種,用了790個箱子,前後耗時超過2000小時,運載了100趟的搬家旅程。
各種遷居秘辛與趣事看這裡:A peek into Paradise ©Bird Paradise

新加坡飛禽公園是亞洲最大、展示鳥禽類的動物園,園區內約有400種物種、3500隻鳥類,新園區展示的鳥類中,有超過40種是首度在新加坡亮相,其中24%是瀕危物種。園區以世界各地為主題分八大主題展示區:非洲森林、亞洲梯田、南美濕地、澳洲桉樹林、亞馬遜雨林、企鵝灣等。每個展區展示最具特色的物種,開放式的展區隨時都會有鳥兒飛來與你互動~

入園前搭乘兩層樓高的手扶梯,再步行穿越將近10米的超高瀑布與豐富綠植,讓繁忙的生活中得到一絲舒心愉悅。

(中圖) 入園處手繪舊址裕廊飛禽公園的紀念地圖,與52周年之間的大事件簿和來自各地的飛禽手繪。
(右圖) 入園門口處保留原土地上生長的榴槤樹、波羅蜜、紅毛丹。


入園建議從左側保護區啟程,認識世界特有種飛禽,每個展示區的教育館也不容錯過喔~


Winged Sanctuary飛禽保護區
全區唯一使用大型網架、分別將瀕危保育特有大型鳥禽入住的保護區,有來自印度雙角犀鳥、和菲律賓國鳥食猿鵰……等。

(中圖) Great Hornbill雙角犀鳥,又稱印度大犀鳥,IUCN列VC易危等級,是犀鳥科中最大的一種,身長90~130公分,翼展可達152公分;擁有30公分長的大嘴,和一個大而寬的盔突,盔突上面微凹,向前形成兩個突起彷彿兩隻角一樣,故名雙角犀鳥。
(右圖) Philippine Eagle食猿鵰,又稱菲律賓雕,IUCN列CR極危等級,是菲律賓國鳥。目前僅存不到500對,是世界上體型最大、數量最稀少的鵰類之一,食猿雕是森林之王,站在食物鏈頂端,更是猴子最大的天敵。


Ocean Network Express Penguin Cove企鵝灣
占地3000平方公尺的企鵝館,兩層樓高的大水槽(7公尺),飼養了四種企鵝:巴布亞企鵝、國王企鵝、洪保德環企鵝及北跳岩企鵝,企鵝灣保持與企鵝原居住地相同的溫度與水氣,溫度保持在8度,也會隨著季節調整晝夜變化,水下的機器也會不斷的吐出小魚,企鵝可以像在大自然中一樣潛入水中覓食捕魚。
從一樓海底世界觀察企鵝的游泳英姿,走至二樓還原麥覺理島(位於紐西蘭和南極之間)場景設計和南極光投影,可以看到成群帥氣的國王企鵝、洪保德環企鵝、北跳岩企鵝,和一隻隻巴布亞企鵝從水中躍起搖搖晃晃的走過面前,又一擁而下的跳入水中優游,不斷循環的動作極其可愛,眼睛不斷的追隨和期待他們閃現的萌樣。

(右中圖)企鵝灣一樓的海底水槽,可以看到企鵝游泳的英姿,其中游泳健將巴布亞企鵝的速度更是相機都快跟不上。
(左圖)企鵝灣二樓還原位於紐西蘭和南極之間的麥覺理島場景,會隨著季節調整光影。

(左圖) King Penguin國王企鵝,世界第二大企鵝;圖中正在換毛的選手是巴布亞企鵝。
(中圖) Gentoo Penguin巴布亞企鵝,是企鵝家族中游泳速度最快的選手,時速可達36公里,每天淺水多達450次群找食物。
(右圖) Humboldt Penguin洪保德環企鵝,又稱祕魯企鵝,IUCN列VC易危等級,是分布於南美洲的企鵝。
Northern rockhopper penguin北跳岩企鵝,每年定期在海洋中漫遊長達6個月,遊過200萬平方公里的海域,是動物世界中最長的覓食之旅。 


Shaw Foundation Australian Outback澳大利亞內陸
澳大利亞展區內散發桉樹(尤加利樹)的香氣,和特有的岩壁洞穴與巨大的白蟻丘,這裡約有30個鳥類品種,其中鸚鵡占最多數,澳洲號稱鸚鵡之鄉,種類就比亞洲和非洲兩大洲的鸚鵡種類還要多!

(左圖) Red-tailed Black Cockatoo紅尾黑鳳頭鸚鵡,以長壽而聞名,年長40-70年不等,黑色的鳳頭鸚鵡頭上有一個長冠和紅色的尾毛。
(中圖) Laughing Kookaburra笑翠鳥,是體型最大的翠鳥,每天黎明和黃昏時分都可聽到笑翠鳥標誌性的鳥鳴聲,這種鳴叫聲被稱為「布希曼人的警報」,是笑翠鳥族群為警告對手遠離地盤而發出的叫聲。
(右圖) Tawny Frogmouth茶色蟆口鴟,是個偽裝大師,有著類似樹皮的隱密的羽毛,在樹枝上休憩時,牠會把寬大的頭部向上傾斜,凍結所有動作,近乎完美地模仿斷裂樹枝的效果。
圖片來源:© Bird Paradise


Hong Leong Foundation Crimson Wetlands緋紅濕地
還原拉丁美洲的沿海濕地棲息,這裡有色彩美麗的美洲紅䴉、粉紅琵鷺和美洲紅鶴,一片鮮紅的鳥群邂逅在瀑布水濂下,畫面宛如一幅畫。

(左圖) 玫瑰琵鷺又稱粉紅琵鷺,是南美洲的留鳥,雛鳥長著白色羽毛,一旦開始捕食便會吃富含胡蘿蔔素的甲殼類生物,之後就會長出胭脂紅的羽毛。牠們要經過長達33個月的多次蛻化才會換上鮮紅色的羽毛。
(中圖、右圖)圖片來源:
© Bird Paradise


Kuok Group Wings of Asia亞洲珍禽
亞洲園區重現印尼峇厘島上的清幽竹林和水稻梯田,展示30多種珍禽,沿著高架人行道悠閒地散步,觀賞白鶴、鸛和蒼鷺在淺水中覓食。此區曾是種滿果樹的村莊,保留原有的果樹果實,成熟時鳥兒會自行覓食甜蜜的果實,果樹上有榴槤、波羅蜜和紅毛丹喔~

(左圖) Milky stork南美鸛,IUCN列EN瀕危等級,南美鸛因失去海邊棲息地、獵殺及貿易而被列為瀕危。


Nyungwe Forest Heart Of Africa非洲翼境
是飛禽公園八大展示區中最大的區域,這裡栽植多達150多棵的樹木,也是覆蓋率最高的區域,還原非洲大陸的森林山谷而建造,茂密的森林內有80多種鳥類在此生活,走在吊橋上不同的高度的鳥類縱橫飛行交錯,也可以欣賞樹冠間捕食昆蟲或水果的鳥禽。

(左圖) Northern bald ibis隱䴉,IUCN列EN瀕危等級,居住在半沙漠或岩石環境的隱䴉,曾是古埃及的標誌性符號和象形文字來源,也曾是土耳其春天來臨的符號,還是廣受歡迎的採石場和生態系統健康指標。
(中圖) Superb starling栗頭麗椋鳥,來自非洲,外表相當豔麗,是八哥的親戚。 
(左圖) Saddle-billed stork凹嘴鸛,一種大型的鸛,分佈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曾出現在古埃及的聖書體中。


飛禽公園展區內使用大型網罩,讓鳥群可以在裡面自由飛翔,也可以近距離觀察牠們的生活行性,園區大多是戶外展區,由於入園參觀的當日遇到超大雨勢,無法好好走完整個園區,但是鳥兒還是快樂出來與我們打招呼,也捕捉到超多美照,絕對是攝影愛好者必來的重點;園區內每個展區間都有教育館,超值得在此休憩認識鳥禽的奧妙。

(左圖) 奇異鳥是紐西蘭國鳥,牠們有超多特點:沒有翅膀的鳥,嘴又尖又長,能發出類似kiwi的叫聲;一隻奇異鳥的大小與雞近似,但奇異鳥蛋卻是雞蛋的5倍大,僅次於鴕鳥蛋,佔鳥媽媽體重的四分之一,實在讓人難以置信。
(中圖) 色彩繽紛的各種鳥禽,從右至左Regal sunbird太陽鳥(英譯)、Superb starling栗頭麗椋鳥、Lilac-breasted roller燕尾佛法僧、White-fronted bee-eater白額蜂虎、Oriental dwarf kingfisher三趾翠鳥、Painted bunting彩鳥(英譯)、European bee-eater黃喉蜂虎。
(右圖) 園區內建物的玻璃上,貼有點點造型,這是為了避免鳥群飛行時自撞造成傷亡。


新園區不僅鄰近其他三個動物園(新加坡動物園、夜間動物園、河川生態園),在交通上更便利,新的建設更是以環境永續為核心理念,其中企鵝灣憑藉其永續設計,獲得了新加坡建設局綠色標誌(白金)認證,這棟建築有一套特殊的集水系統來收集雨水,以澆灌飛禽公園內大量的植栽,太陽能板則為LED燈供電,企鵝棲息地還有一個高效率的冷卻系統,比起傳統系統節省多30%能源。
除了上訴環境永續設施,在動物保育也秉持於其他園區一樣的理念與使命,積極參與和支持特有物種的保育計畫。

(左圖) 園區內設有定時互動餵食,消費100%將用於數十種動物保育計畫。
(中圖) 透過動物硬幣的購買,增加保育計畫的經費,民眾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物種圖面製作硬幣作為紀念。
(右圖) 發現飛禽的嘴和翅膀受傷,突破技術利用最新3D建模的方式,仿製了鳥嘴和翅膀,並順利使用於飛禽上。



#走遍世界動物園 系列8:新加坡‧新加坡飛禽公園Bird Paradise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