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社會教育貢獻獎

Social Education Contribution Awards

榮獲2018/107年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 團體獎肯定
長期推動動物保育、環境教育,以永續生態為目標,為孩子守護幸福地球

2018/107年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頒獎典禮,莊福文教基金會榮獲團體獎肯定,由莊秀石董事長出席受獎,從評審小組委員蔡清華召集人手中接下獎座,代表著肯定企業除了專精本業外,更肩負回饋社會的責任,並與本屆獲獎單位臺北市立動物園、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等16個單位齊聚授獎。

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至2018/107年已邁入第44年,本屆獲獎者來自社會各界企業單位、人民團體及政府組織,經過層層的評審,莊福文教基金會從最終106件推薦案中脫穎而出,成為本屆16個團體獎獲獎機構之一。獲獎者皆長期關注社會公共議題、關心弱勢族群、教育資源及生態永續等議題,獲獎的背後更代表著一個個美麗的生命故事及無私的奉獻,莊福文教基金會秉持著回饋社會的使命,將持續推動環境教育及正確的動物保育教育觀念。

與全球動物保育事務接軌,讓世界看到台灣

莊福文教基金會創立於1975年,長期關懷國際及本土瀕危保育物種,以實際行動落實動物保育及環境教育,2015-2016年號召保育志工前往南非了解犀牛棲地保育現況,進行犀牛孤兒照護之域內保育工作,並捐款協助犀牛孤兒院增建園區設備。

此外,為了讓世界看見台灣犀牛保育的決心,更於2017年922世界犀牛日,號召三千人參與排列巨型犀牛空拍圖陣,藉此傳遞野生動物保育及環境永續議題的重要性;2018年922世界犀牛日持續與國際接軌,號召民眾參與泥漿派對,模擬犀牛生態,藉以正向有趣的環教互動方式,傳遞犀牛保育理念。

在本土物種的保育教育工作亦不落人後,長達14年、耗資千萬贊助知名生態紀錄片導演劉燕明,拍攝本土瀕危猛禽熊鷹築巢棲息與養育雛鳥的生活記錄,完成《希望之徵》生態紀錄片。2017-2018年,投入人力物力建構綠色平台,透過綠色永續市集的舉辦,台灣美食展、公平貿易生活節、生態博覽會等活動參與,協助推廣在地社企、小農友善農作,鼓勵以友善耕作種植農作蔬果,不施用化肥農藥,不使用毒餌誘殺小動物,動物因此可以重新回到原棲地,更可有安全的覓食空間,人類也因安全食物鏈吃到健康無毒的農作蔬果,讓生產、生態、生活三生獲得平衡,達成環境永續的真正目的。

致力偏鄉環境教育,接待弱勢孩童體驗動物生態

為回饋社會公益,年年邀請偏鄉弱勢孩童至本會附設動物園,參與環境教育體驗課程,傳遞生態永續與動物保育應有的正確觀念,此體驗課程讓平時少有機會近距離接觸動物生態的家庭孩童們,在專業環教人員的引導下親近動物、了解動物習性,累積至今參與對象已逾3,500人次。2018年底亦規劃新增更多生態物種的體驗課程,使課程學習更加豐富化,未來也將持續邀約弱勢孩童社福團體及偏鄉學校兒童入園體驗。此外,辦理生態保育常設展,利用靜態展示、數位影像及互動式遊戲,展現國際及本土瀕危保育物種知識,藉以向大眾推廣動物保育教育及地球環境永續觀念。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