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石虎

Leopard Cat

是種小型貓科動物,主要棲息於低海拔的山區或丘陵地,根據文獻,過去台灣石虎分布於台灣全島各地,到了今天,由於人類開發和活動範圍擴張,僅在苗栗、台中、南投的淺山環境有發現石虎蹤影。

石虎體長約55-65公分,尾長約27-30公分,因身形與外觀的關係,常被誤認為是家貓,石虎耳後為黑底白斑、額頭有兩條向上延伸的白色線條,身體皆有黑色圓點斑紋。

石虎主要的食物為小型動物為主,因生存環境與人類相近,原棲息地受開發影響,石虎被迫進入人類環境尋找食物,因誤觸捕獸夾、誤食毒餌和路殺等因素,導致台灣現在族群數量低於1,000隻。
 
※石虎在其他國家皆有廣泛分佈,於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簡稱紅皮書)中列為無危動物,
但在台灣因棲地破壞與人為等因素,導致石虎族群量少於1,000隻,已達學界認定「瀕危」的標準,因此於國內被列為瀕危保育物種,形成國內、外兩種不同保育等級的狀況,是台灣全體需努力與重視的。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