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世界犀牛日

World Rhino Day

 

2017年,3000人犀牛圖陣,世紀空拍讓世界看見台灣保育犀牛決心。

2018年,模仿犀牛滾泥漿尋寶大作戰,台灣真是犀牛的快樂天堂。

2019年,吉祥物與運動明星以行動支持保育,決勝鐵牛三項運動會。

2020年,預告犀牛艾瑪即將遠嫁日本,宣告台日犀牛交流合作啟動。


每年9月22日,莊福文教基金會發起響應世界犀牛日,藉由趣味活動或是新聞話題,喚起台灣民眾對於犀牛保育的重視,也聲援地球彼端非洲大陸上的犀牛保育救援行動,期盼有一天犀牛不再面臨生存危機,從瀕危物種名單中除名。


關於世界犀牛日
2010年,世界自然基金會南非分會(WWF-South Africa)首次宣布9月22日是世界犀牛日(World Rhino Day),隔年在國際上取得成功,開始被各地重視,目的是喚起人們對犀牛保育的關注。世界犀牛日至今已經發展成為一種全球活動,把來自世界各國非政府組織、動物園、公益組織、企業和民眾聯合起來,以不同的形式倡議,希望讓世界上現存的五種犀牛能繼續生生不息!

 

全球五種犀牛現況
目前世界上僅存五種犀牛,分別為非洲的白犀牛、黑犀牛,以及亞洲的印度犀牛、爪哇犀牛和蘇門答臘犀牛。因為盜獵、棲地喪失、族群破碎化、繁殖抑制等,都是野生犀牛正面臨的難題,尤其以非法犀牛角交易需求,使得犀牛盜獵活動依舊猖獗,是對牠們生存的最大威脅。黑犀牛、爪哇犀牛、蘇門答臘犀牛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極危(Critically Endangered,CR)物種,離野外滅絕只有一步之遙;印度犀牛(又稱獨角犀、大獨角犀)則是易危(Vulnerable,VU)等級,白犀牛為近危(Near Threatened,NT)物種,若不加緊保育行動,在不久的將來犀牛都將在地球上消逝。

根據國際犀牛基金會(International Rhino Foundation)資料,五種犀牛中數量最多的白犀牛約有18,000隻,由於大量的盜獵,在過去的兩年中,動物的數量一直在下降,不過,因2020年上半年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盜獵事件有所減少,以南非為例,2019年上半年,該國有319隻犀牛遭到盜獵,2020年上半年的盜獵數字降到了166隻。但因隨著2021上半年疫情形勢好轉,防疫限制放寬,犀牛盜獵活動又開始大幅增加,2021年上半年南非全境內被盜獵者殺害的犀牛數量達到249頭,與2020年同期相比增加了83頭。

 


 (資料參考International Rhino Foundation,圖片取自動物友善網)


我們可以如何幫助犀牛?
 

「對犀牛了解越多,對牠們的幫助就越容易。」
 

最簡單,而且是每一個人都能做到幫助犀牛的方式,就是認識犀牛、了解牠們所面臨的威脅,並與家人朋友分享正確的保育觀念,當知道的人越多,犀牛得以繁衍的機會就越大!當然,捐款支持犀牛相關的研究計畫或救援行動,則可以讓更多資源投注在犀牛保育工作上。

此外,參與犀牛保育行動、課程,以身體力行,號召更多人加入保育行列,了解犀牛保育的急迫性,也能幫助犀牛早日脫離瀕危現況。莊福文教基金會從2017年開始響應世界犀牛日,每年設計不同的活動主題,致力推廣動物保育觀念,誠摯邀請您的加入,一起為犀牛保育盡一份心力!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